安全管理网

冒险进入料仓底部清料,仓壁粘料塌落埋压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31日

        事故经过:
        2006年10月14日下午,安钢烧结厂第三烧结车360m2烧结机因环冷机突发故障抢修,丁班工长晃××根据车间主任助理程××安排,交代看火组副组长杨××、原料组组长王××临时组织人员清理机头料仓,并要求二人负责本组人员的安全监护。15点50分,杨××、王××、孙××等人开始从料仓上面用风管清料。16点40分,程××从环冷机出来到各岗位了解情况,上到机头料仓时,看到孙××、杨××等人正在风管捅料,一些人未戴口罩,便要求未戴口罩人员去拿口罩,并询问料仓情况。因粘料太硬,风管已经扎扁了还清不下去,程问孙××、杨××等人遇到类似情况有没有更好的处理办法,孙、杨回答:“可以钻到里面清理更好一点”。于是程安排孙××去拿安全带,自己和杨××一块找到梯子,程××到厕所方便,杨××把梯子扛到料仓底下,自己首先从活页门处钻了进去,孙××也跟着钻了进去,随后从楼上下来的王××将梯子及工具递进料仓,杨××站在梯子上清东侧粘料,孙××清西侧底下粘料。17时20分,仓壁粘料塌落,将孙××(男,36岁)埋压,现场人员将其救出,经安钢职工总医院全力抢救,于19时30分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坍塌
        事故经济损失:10万元
        事故原因分析
        通过现场勘查、分析,发生此次事故原因为:
        1、看火组副组长杨××、看火工孙××违反清仓规定,从料仓底部进入仓内违章冒险作业,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三烧车间主任助理程××,违章指挥,纵容职工违章冒险作来,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烧结厂职工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措施制定不详细,职工安全意识差,存在违章冒险作业,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管理原因。
        事故性质认定
        联合调查组通过对事故调查、分析认为,这是一起违章指挥和冒险蛮干造成的责任事故。
        预防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
        1、针对“10.14”事故下发紧急通知,开展现场事故教育活动,结合本岗位应吸取什么样的教训进行大讨论,并要求每个职工写出讨论体会。以此事故为借鉴进一次深刻的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
        2、针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加强全员规程制度教育,加强对职工作业行为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强化职工规则意识,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加强各级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教育,使其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意识,杜绝违章指挥、违章蛮干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