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昌景黄铁路江西段“12.19”模板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2月28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20年12月19日17时30分,昌景黄铁路江西段CJHZQJX-3标凤凰昌江特大桥34#墩墩身混凝土施工时模板坍塌,当砼浇筑至约8.6米高时,墩身右侧第一节模板圆弧端与平模连接处连接板焊缝突然开焊,圆弧端模板及平模第一根和第三根连接拉杆被切断,第二根拉杆锚固端拉断脱落,第一节模板爆模,小里程侧模板向外崩开,混凝土突然迅速外泄,冲击墩身小里程侧人行步梯底部,使人行梯向大里程方向倒塌,倒塌后撞击第二节以上模板向大里程侧方向发生倾覆,使墩顶平台上5名作业人员坠落地面。事故造成人员2死3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模板焊缝尺寸及焊接质量、混凝土性能未达到施工方案要求,混凝土浇筑速度过快。

2.间接原因

一是劳务公司未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委派不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担任项目负责人;未在项目地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高处作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不到位,未持证上岗承担责任。二是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昌景黄铁路3标项目部,未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对劳务公司监管不力。三是监理单位武汉桥梁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昌景黄铁路3标项目部,未认真履行监理职责。

(三)对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的处理

1.对相关参加单位的处理

鄱阳县应急管理局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劳务公司三家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2.对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理

对韩启华给予行政处罚;其余12名责任人员由有关单位按照管理权限给予行政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