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运行控制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0日

1  目的
        按照公司的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目标、指标,对体系的运行进行有效控制。
        2  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公司所承建工程项目中对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控制。
        3  术语和定义
        本程序采用公司《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手册》中的术语和定义。
        4  职责
        4.1工程处负责对运行控制程序的编制、修订。
        4.2工程处/分公司负责对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运行控制的监督检查。
        4.3职能处室/职能部门对所涉及的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职能进行系统管理。
        4.4项目经理部负责本项目运行控制的实施进行管理。
        5  程序
        5.1施工准备阶段控制。
        5.1.1公司、分公司、项目经理部技术部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应将职业健康安全以及环境污染防护等措施作为主要内容编写进去。针对所承担工程制定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目标。
        5.1.2项目经理部应建立职业健康安全和项目环境监控体系,项目经理部工程管理部门根据施工组织设计中有关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目标要求,进行本项目职业安全健康和环境管理的总策划。
        5.1.3项目经理部工程部门根据工程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危险源、和环境因素辨识,见(《危险源辩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程序》《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程序》),确定重大危险源和环境因素,并制订控制措施计划。项目经理部技术部门编制管理方案(见《管理方案编制、评审与修订程序》)。当地方政府、顾客方有特殊要求的,应按其规定编制专门的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方案。
        5.1.4 公司/分公司人事管理部门要为项目部配置合格的管理人员;劳务公司为项目部配置合格的施工技术工人。
        5.1.5劳务公司负责对各项目施工技术人员进行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教育及培训,并进行各种技能培训、考核。
        5.1.6项目经理部要对施工人员进行有关现场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教育及培训。
        5.1.7项目经理部器材部门根据技术部门提供的材料计划,准备好运行控制所需的物资、财务部负责资金、人劳部负责人员和技术部负责技术资料。
        5.2 施工过程控制
        5.2.1 人员控制
        进入现场的施工人员必须经过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现场教育。对特殊作业人员必须建立个人档案并定期进行考核,持证上岗。施工人员应相对稳定。
        5.2.2  物资管理控制
            物资的采购、运输、贮存均应进行有效控制,在采购、运输有毒化学药品和含有放射性物质的物品时,必须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作好储存、使用,防止污染环境等工作,避免对员工的伤害。物资的管理执行《物资和施工设备控制程序》
        5.2.3施工设备控制
            设备的采购、维护、防护和操作均应进行有效控制。施工中应当采用资源利用率高,污染排放数量少的设备和工艺。不得将产生严重污染的生产设备转租给无污染防治能力的单位使用。设备管理按《物资和施工设备控制程序》进行。
        5.2.4施工环境控制
        5.2.4.1施工现场泥浆和污水未经处理不得直接排入城市排水的设施和河流、湖泊、池塘。除有符合规定的装置外,不得在现场溶化沥青和焚烧油毡、油漆。亦不得焚烧其他可产生有毒有害的烟尘和其它废弃物,禁止将有毒有害废弃物作土方回填。
        5.2.4.2 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应分开按指定地点堆放,定期进行清理,高处施工的垃圾及废弃物应采用密闭式串筒或其它措施清理搬运。
        5.2.4.3在居民和单位密集区域进行爆破,打桩等施工作业前,项目部应按规定申请批准。对施工机械的噪声与振动应将作业计划、影响范围、程度及有关措施等情况,向业主和受影响范围的居民和单位通报说明,取得协作和配合。
        5.2.4.4在施工地下管线时,应明确地下是否有电缆,光缆等设施,标出位置并加以保护。在施工时发现文物、古迹、爆炸物等时应当停止施工。保护好现场,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后方可继续施工。
        5.2.4.5施工中需要停水、停电封路而影响环境时,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事先告示。在行人、车辆通行的地方施工,应当设置沟、坎,覆盖物和标志。
        5.2.4.6在特殊环境下施工(比如地下、遂洞、探伤等)项目经理部应制订防护措施,以保持合适的施工环境,消除环境对施工人员产生不良影响。
        5.2.4.7项目部要作好夏季防暑降温和冬季防冻措施,施工调度员收集气象信息,并做好记录。当气候有较大变化,可能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健康和对环境造成影响(如暴雨、紧急降温、大雪、高温、大风)要及时向生产经理汇报,并通知有关人员和项目作业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