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运行控制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1日

1 目的
        为了对公司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风险有关的运行活动进行有效控制,确保其符合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方针、目标与指标的要求,实现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的不断改进,特制订本程序。
        2 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公司和项目部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运行过程的控制。
        3 定义
        本规定采用公司《管理手册》中的有关定义。
        4  职责
        4.1工程部
         负责公司及项目施工过程中安全环境运行控制管理。
        (1)负责监督贯彻执行执行公司安全环境方针、目标;
        (2)负责配合总经部做好公司本部的安全环境管理工作;
        (3)制定项目安全环境目标,并对项目安全环境目标的实施和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4)负责确定与重大危险源和重要环境因素有关的运行和活动;
        (5)负责组织相关运行控制标准及程序的实施;
        (6)负责对项目部进行安全环境运行检查考核;
        (7)负责组织土建、安装过程中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与处理;
        (8)对项目作出最终安全评价和总结。
        4.2总经部
        (1)负责对与公司总部经营管理相关活动的安全环境运行控制管理;
        (2)负责公司办公大楼消防器材的配置、维护;
        (3)负责组织公司本部的消防应急演练。
        4.3人力资源部
        (1)负责组织公司员工体检;
        (2)负责组织对项目经理及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定期培训,对安全资格证统一管理,确保人员资格及能力满足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要求。
        4.4体系部
        (1)负责制定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方针、目标;
        (2)负责组织各部门、项目部进行危险源、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并发布重大危险源和重要环境因素清单;
        (3)负责组织制定公司级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方案,并监督实施;
        (4)负责指导项目部建立完善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
        4.5调试部
        负责项目调试阶段安全环境运行控制的管理。
        (1)负责制定调试阶段安全环境运行控制目标;
        (2)负责组织项目部进行安全性能评价检查验收工作;
        (3)负责组织调试期间安全事故的调查与处理。
        4.6项目部
        (1)负责本项目职业健康安全及环境运行控制活动的策划和管理;
        (2)监督检查分包方安全环境运行控制的实施情况;
        (3)负责对项目部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4)对监理单位和分包方进行检查考核;
        (5)负责组织一般安全事故的调查与处理,参与和配合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
        (6)负责制定本项目的应急准备与响应计划,并督促检查工程分包方的应急准备与响应计划,负责组织项目部的应急演练。
        5 程序
        5.1 安全环境管理要求
        5.1.1 公司安全环境管理要求
        (1)按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规范》、GB/T2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的要求进行。
        (2)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计划、执行、检查、处理”(PDCA)循环工作方法,不断改进过程控制。
        5.1.2 项目安全环境管理要求
        (1)按GB/T28001-2001《安全管理体系  规范》、GB/T2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和公司管理体系的要求进行。
        (2)安全管理必须满足《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火力发电厂部分)、《电力建设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工作规定》和承包合同的要求。
        (3)项目经理是项目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各专业施工经理负责对专业安全实施进行控制。
        (4)分包方必须具有相应工程施工资质的和安全生产许可资质,对所承担工程的安全管理直接负责。
        5.2 安全环境运行管理
        5.2.1 公司本部安全环境运行管理
        (1)工程部为公司安全环境运行归口管理部门,对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环境运行负责。
        (2)体系运行部按照公司管理方针制定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方针、目标,经公司管理者代表批准后发布;组织各部门、项目部进行危险源、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
        (3)工程部负责项目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工作,做好劳保用需求计划、配置等日常管理工作。
        (4)工程部负责对项目部安全环境管理和运行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项目安全环境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评。
        (5)总经部负责对公司本部经营活动中所涉及的重大危险源和重要环境因素进行识别和控制,并对控制结果进行监督检查。
        (6)总经部重点做好职工用餐、通勤班车、办公区消防、办公用品等方面的职业健康安全、环境及节能降耗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7)调试部做好项目调试期间安全环境监督管理工作。
        (8)人力资源部建立职工健康档案,每年定期组织公司员工进行体检,并负责组织新员工的入职培训工作。
        (9)在新员工参加入职培训期间,工程部负责组织对新员工进行公司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管理制度的培训工作。
        5.2.2 项目安全环境运行管理计划
        (1)项目前期准备阶段,工程部组织、调试部参与,提出项目危险源辨识、环境因素识别、风险评价及风险控制策划。
        (2)项目开工前,项目部根据公司项目规划中的有关安全环境部分对安全环境管理进行策划,并作为《项目计划书》中安全环境管理部分一同出版实施。
        (3)在项目实施前,项目部按照项目安全环境运行控制总体规划对重大危险源、重要环境因素进行识别评价,并对项目安全环境运行控制进行策划,编制项目安全环境管理计划和实施细则。
        (4)安全环境运行管理计划应实行全过程控制,发现安全环境问题及隐患及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使项目安全环境管理保持受控状态。
        5.2.3 项目准备阶段安全环境运行管理
        在项目施工准备阶段,安全环境运行管理可按下表所述进行:
        序号 管理要点 执行的管理规定及办法 
        1 项目安全环境运行目标的确定与分解 编制项目计划时,项目部根据工程部制定的安全目标对项目安全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并组织落实。具体可执行《项目施工安全计划编制规定》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实施规定》 
        2 项目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管理网络建立 编制项目计划时,项目部建立项目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明确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实施规定》 
        3 编制安全环境管理计划和实施细则 根据项目特点编制项目安全环境管理计划和实施细则,并做为对分包方进行监督、检查、考核的依据。 
        4 分包方安全环境保证体系的审查 详见《监理单位管理规定》 
        5 安全施工技术措施审批 可参见《监理单位管理规定》 
        6 项目人员安全教育培训 执行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要求,项目部组织进行项目部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并监督检查分包方安全培训情况。 
       
        5.2.4 项目实施阶段安全环境运行管理
        在项目施工实施阶段,安全环境运行控制管理可按下表所述进行:
        序号 管理要点 执行的管理规定及办法 
        1 审查分包方安全组织机构建立和体系运行情况 详见《监理单位管理规定》 
        2 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安全技术交底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建设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工作规定》中规定的重要工序,监督分包单位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并监督其有效运行 
        3 施工机械、特种设备安全性能检查监督检查 详见《监理单位管理规定》 
        4 特种作业人员资质审查 详见《监理单位管理规定》 
        5 施工现场安全设施配置、使用情况监督检查 详见《监理单位管理规定》 
        6 个人防护用品配置及使用情况监督检查 详见《劳保用品管理规定》和《监理单位管理规定》 
        7 现场施工用电安全管理 执行《施工用电管理规定》  
        8 专项安全施工作业(高处作业、起重作业、季节性施工、高边坡土方开挖等)监督检查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建设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工作规定》和《监理单位管理规定》执行 
        9 施工现场消防管理 执行《消防安全措施管理规定》  
        10 现场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及噪声安全管理 执行《“三废”和噪声管理规定》 
        11 现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执行《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 
        12 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执行《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和《监理单位管理规定》 
        13 现场安全保卫管理工作 执行《现场保卫管理规定》 
        14 对现场节能降耗的管理 执行《节能降耗管理规定》 
        15 现场安全会议管理 执行《监理单位管理规定》 
        16 现场应急准备与响应管理 执行《应急准备与响应管理规定》 
        17 现场安全事故管理 执行《安全事故管理规定》 
        18 安全情况统计汇报 执行《安全报告规定》 
        5.3 检查考核
        (1)工程部按《项目检查规定》组织对项目部安全环境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调试阶段需调试部参加。
        (2)项目部按《监理单位管理规定》和项目安全考核细则对监理单位和分包方进行检查考核。
        5.4 安全环境运行控制流程图
        序号 工作分解流程 主责部门/岗位 参与部门/岗位 表格编号 
        1 公司本部安全环境运行管理 工程部 总经部、体系部、人力资源部、调试部  
        2 项目安全环境运行管理策划 工程部 调试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