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基础知识——某公司培训材料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04日

 1、什么是ISO?

  答:ISO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简称,成立于1947年2月,负责制定除电工产品以外的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

  2、目前我单位实施的环境管理体系执行的是哪个版本标准?

  答:是2004版标准,即:ISO14001:2004标准。

  3、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和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模式是什么?

  答: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以企业传统管理模式“德明模式”为基础的,也称为“PDCA模式”,即规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改进(Act)等四个关联的环节。

  德明(Deming)模式在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工中得到充分地运用并取得了成功。德明模式将企业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①规划,即策划阶段—建立企业的总体目标以及制定实际目标的具体措施。

  ②实施,即行动阶段—为实现企业目标而执行计划和采取措施。

  ③检查,即评估阶段—检查按规划而执行的有效性和效率,并将结果与原规划进行比较。

  ④评审和改进,即纠正措施阶段—改进识别出来的缺点和不足,修改规划使之适应变化的情况,必要时对程序予以加强或重新确定。

  这是一个动态循环的管理过程框架,以持续改进的思想指导组织系统地实现目标,并使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企业传统管理相融合。

  4、ISO14001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SO14001中文名称是环境管理体系——规范及使用指南,于1996年9月正式颁布。2004年进行第一次换版。

  ISO14001是组织规划、实施、检查、评审环境管理运作系统的规范性标准(见图),该系统包含五大部分,17个要素。五大部分内容概括如下:

  五大部分是指:

  ①环境方针

  ②规划

  ③实施与运行

  ④检查与纠正措施

  ⑤管理评审

  这五个基本部分包含了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过程和建立后有计划地评审及持续改进的循环,以保证组织内部环境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提高。

  5、建立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步骤有哪些?

   答:主要步骤分为:

  1)、领导决策与准备;

  2)、初始评审;

  3)、体系策划与设计

  4)、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编制

  5)、体系运行

  6)、内部审核及管理评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