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3日

 组织应有一个经最高管理者批准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该方针应清楚阐明职业健康安全总目标和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的承诺。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应:
  
  ①适合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的性质和规模;
  
  ②包括持续改进的承诺;
  
  ③包括组织至少遵守现行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组织接受的其他要求的承诺;
  
  ④形成文件,实施并保持;
  
  ⑤传达到全体员工,使其认识各自的职业健康安全义务;
  
  ⑥可为相关方所获取;
  
  ⑦定期进行评审,以确保其与组织保持相关和适宜。
  
  1.理解要点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是组织在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宗旨和方向,是总体方针的组成部分,它体现了组织管理者对职业健康安全问题的指导思想和承诺。标准要求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应制定、批准、签发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并对方针的制定提出8个方面的要求,其中主要的内容是提出两个承诺和定期评审。
  
  两个承诺包括对持续改进的承诺和对遵守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的承诺。对持续改进的承诺是表明组织最高管理者对待职业健康安全的态度,反映组织对职业健康安全的认识和责任。对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承诺则是一项基本要求,因为组织遵守法律、法规仅满足OHSMS标准最基本的要求。为此,后一个承诺是组织应努力达到的,而且组织在履行后一个承诺时,必须和我国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制度相吻合。
  
  此外,方针的制定要适合组织的OSH风险性质和规模,方针的内容应能对全体员工的行动起指南作用,可以包括最高管理者的价值观和期望,体现组织的目标、承诺和义务、企业文化和信念、顾客的期望和需求。方针要形成文件,要传达到全体员工。方针由最高管理者制定,通过组织各级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各层次的操作人员来具体实施完成。显然,方针是纲领性的文件,文字上要简洁明了,易于理解。方针要求“可为相关方所获取”,即组织所制定的OSH方针不是保密的,而是向公众开放的。
  
  组织的OSH方针和管理体系应定期评审,确保其持续的适宜性和有效性。如果进行修改、更新,应尽可能与相关方进行交流。
  
  总体来说,OSH方针是建立、实施与改进组织的OHSMS的推动力,并具有保持和改进OSH行为的作用,一个组织必须具有符合标准要求的OSH方针,且应形成文件并予以传达。
  
  某公司的安全方针:“防止所有伤害,安全和其他管理目标同等重要。创造一个安全的工作场所,建立安全操作方法,保证有效的安全培训,制定安全责任制,引导人们关心安全。我们相信每项工作都能安全地进行,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
  
  2.审核要点
  
  ①组织是否建立了与其生产活动、产品、服务相适应的OSH方针;
  
  ②方针是否由最高管理者批准、发布、是否授权某人监督与实施;
  
  ③方针是否对组织的目标和指标给予指导;
  
  ④方针采取何种形式被相关方所获取;
  
  ⑤方针中包含哪些承诺,是否符合组织的实际情况,是否定期评审;
  
  ⑥方针采取何种方法使全体员工理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