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事故分类和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02日

(一)职业健康安全事故分类
        职业健康安全事故主要分为职业伤害事故与职业病二大类。其中职业伤害事故又可分为: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触电、淹溺、灼烫、火灾、高处坠落、坍塌、冒顶片帮、透水、放炮、火药爆炸、瓦斯爆炸、锅炉爆炸、容器爆炸、其它爆炸、中毒和窒息、其他伤害等20类,职业病为尘肺、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中毒、物理因素所致、生物因素所致、皮肤病、眼病、耳鼻喉口腔疾病、肿瘤、其它职业病等10大类共115种。
        (二)本项目潜在的职业健康安全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主要有:
        本项目中潜在的职业健康安全事故、事件或紧急情况主要有: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灼烫、焊接、吸烟引起的火灾、爆炸、土方或支架坍塌、生产设备故障、停电、跳闸等。
        (三)本项目中潜在的职业病主要有:
        本项目中潜在的职业病主要有:高温中暑引起的物理因素所致的职业病、电焊引起的电光性眼炎。
        (四)职业健康安全事故应急准备及预防措施
        1、重要岗位设施、设备、场所定人、定岗、安全部对进场或开始某道工序施工前进行安全交底,并且在安全交底中明确人员姓名及相关岗位责任制,由项目经理组织定期进行安全、消防检查。
        2、项目部安全部针对存在的可能发生的潜在事故和紧急、异常情况,制作具体的处置突发事件(如基坑开挖、基坑降水、支架塌坍等)和抗灾抢险的应急预案,内容包括报警、联络、报告方式、指挥者、施救方案等,发放至各部门及各班组,并组织人员分批学习,应急预案详见各应急预案专项方案中所述。
        3、对木工棚、氧气、乙烯贮存点除在设置上应符合相关规范外,还应悬挂“禁止烟火”及名称牌,禁止将火种带入这些场所,按规范要求配置灭火器。
        4、安全部应结合日常检查对上述场所的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引成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5、项目部安全应组织有关应急小组对部分应急预案进行模拟演习,对应急演练的情况进行记录、总结和评价,填写《应急演习》记录,评价方案改进的可能。
        6、项目部安全部、综合部组织成立职工学校,邀请安监、质监、环保、派出所、监理、业主及总公司相关部分适时进行培训讲座,使职工在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环保意识、法律意识、工程质量意识上等各方面均得到有效的学习及提高,为工地争创标化工地,绿色工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7、项目部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由区级或以上医院进行检查,由医院出具检查表,掌握职工健康状况,建立健康档案,对身体健康不符合工程需要的员工坚决劝退其参加工作,并对其在经济上、物资上以一定的资助,切实体现人性化管理。
        (五)安全事故处理原则及程序
        1、安全事故处理原则
        安全事故处理原则遵循四不放过的原则,具体为:
        a、事故原因不清楚不放过;
        b、事故责任者和员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
        c、事故责任者没有处理不放过;
        d、没有制定防范措施不放过。
        2、安全事故处理程序
        安全事故处理程序按下述程序进行:
        a、报告安全事故情况;
        b、处理安全事故、抢救伤员、排除险情、防止事故蔓延扩大,做好标识,保护好现场等;
        c、安全事故调查;
        d、对事故责任者进行处理;
        e、编写调查报告并上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