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符合项和不符合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4日

 现场查证主要是依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现状,对照标准条款的要求,查证其符合性和有效性,发现不符合项,并开具不符合报告。

  1、什么是不符合项

  不符合项就是某一客观事实不满足标准规定的要求,这里所指的标准就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所规定的要素的基本要求,一般不符合项的判定有以下几种情况:

  
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的内容不满足标准的要求,标准要求的但未写到或写到了但内容不符合标准条款的要求,即符合性不符合。

  2)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的内容符合标准条款的要求,但在实施过程中未按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实施,文件写到了,但未做到,即实施性不符合。

  3)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完全符合标准条款要求,也按体系文件实施了,但实施后未达到预定的目标。文件实施了,但无效,即有效性不符合。

  2、不符合项性质的判定

  不符合项性质分类的原则是依据不符合项情节的严重程度以及不纠正可能造成的后果,不符合性是系统性、全局性的过失还是个别的或局部的问题。一般分成两类:

  1)严重不符合项

  •体系运行出现系统性的失效。如某一要素的要求,在多个关键过程重复出现失效的现象。例如,在多个部门或多个活动现场上均发现有不同版本的文件同时使用,这说明文件管理失控,而且在体系实施过程中也未加以纠正。

  •体系运行出现区域性失效,如果一部门或活动现场,有程序文件或作业指导书,但运行过程未按规定要求实施,以致于多次出现安全生产事故,而未能加以纠正。

  •体系运行是按规定要求实施,但仍多次出现安全生产事故,未查明原因,也未采取有效的措施。

  2)轻微不符合项

  •审核中的发现对满足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素、体系文件要求或体系实施有效性而言,是个别的、偶然的、孤立的问题。如缺少一次培训记录等。

  •对保证所审核区域的体系有效实施是次要的问题。

  第三方审核(外部审核)对审核发现中的问题,其不符合性质的判断,对审核结论有重要的影响,关系到受审核方能否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当审核员在审核过程中发现了不符合项不要急于表态、下结论,要慎重,而且,要进一步查证,取得真实,可靠的证据。对涉及到严重不符合项尚需征得审核组长或审核组其他成员的看法。

  3、不符合项报告

  审核员在审核过程中所发现的不符合项,应按规定要求编写不符合项报告,不符合项报告应包括如下内容。

  1)不符合事实的描述

  2)不符合条款的要求

  3)不符合性质的判定

  4)审核员签名

  5)受审核方代表确认签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