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的理解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7日

(一)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的基本术语
        1、事故;事件
        事故:造成死亡、职业相关病症、伤害、财产损失或其它损失的意外事件。
        (1) 事故是意外事件,它是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不希望看到的事情。
        (2) 事件包括事故,无职业相关病症、伤害、财产损失或其它损失的事件还可称为“未遂过失”,事件包括未遂过失。
        (3) 职业安全卫生中所指的事故涵盖着下列范围:
        1) 死亡、职业相关病症、工伤事故;
        2) 设施、设备破坏事故;
        3) 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事故;
        包含上述二或三方面的事故。
        2、审核
        判定活动和有关结果是否符合计划的安排,以及这些安排是否得到有效实施并适用于实现组织的方针和目标的一个系统化的验证过程。
        审核是一个“判定”的验证过程,这意味着审核需要确定审核准则、界定审核范围,对所需要的信息进行收集、分析、说明。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审核的准则应是建立体系依据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以及实施标准所展开的计划安排。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审核要满足三个层次内容要求:首先,要判定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运行活动和结果是否符合审核准则;其次,要判定依据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所建立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是否得到有效实施和保持;最后,要判定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是否有效地满足组织的方针和目标。
        审核还是一个系统化的验证过程,需采用一定的方法和程序。
        3、持续改进
        强化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过程,目的是根据组织的职业安全卫生方针,从总体上改善职业安全卫生绩效。
        4、危险源
        可能造成人员伤害、职业相关病症、财产损失、作业环境破坏或其组合之根源或状态。
        上述定义也可释义为,危险源是可能可能导致人员伤亡或物质损失事故的潜在不安全因素。
        5、危险源辨识
        识别危险源的存在并确定其性质的过程。
        6、相关方
        关注组织的职业安全卫生状况湖受其职业安全卫生绩效影响的个人或团体。
        7、不符合
        任何与作业标准、惯例、程序、规章、管理体系绩效等的偏差,由此能够直接或间接造成伤亡或职业相关病症、财产损失、作业环境破坏或者其它的组合。
        8、目标
        一个组织依据职业安全卫生绩效规定自己所要实现的目的。
        9、职业安全卫生
        影响作业场所内员工、临时工、合同工、访问者和其他人员安康的条件和因素。
        10、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
        便于组织与业务相关的职业安全卫生风险管理的全部管理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包括为制定、实施、实现、评审和保持职业安全卫生方针所需的组织机构、规划活动、职责、惯例、程序、过程和资源。
        11、组织
        具有自身职能和行政管理的公司、集团公司、商行、企事业单位或社团,或是上述单位的部分或组合,无论其是否法人团体、公有或私营。
        12、绩效
        一个组织基于其职业安全卫生方针和目标,控制其职业安全卫生风险所取得的可测量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绩效。
        13、风险
        特定危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与后果的组合。
        14、风险评价
        评价风险程度并确定风险是否可容许的全过程。
        15、安全
        避免不可接受的风险的伤害。
        16、可容许风险
        组织根据其法律义务和自身的职业安全卫生方针,降低至其可接受程度的风险。
        (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基本要素
        1、总要求
        组织应建立并保持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
        2、职业安全卫生方针
        组织应有一个经最高管理者批准的职业安全卫生方针,以阐明整体职业安全卫生目标和改进职业安全卫生绩效的承诺。
        方针应该:适合于组织职业安全卫生风险的性质、规模;包括对持续改进的承诺;包括对组织应遵守的现行职业安全卫生法律、法规和其它要求的承诺;形成文件、付诸实施、予以保持;传达到全体员工,使他们每个人意识到其个人在职业安全卫生方面的义务;可为相关方所获取;定期进行评审,确保其与组织保持相关和适宜。
        1、 策划
        策划阶段包括了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法律及其它要求,目标,职业安全卫生管理方案四个方面内容。
        2、 实施与运行
        实施与运行阶段包括有:机构和职责,培训意识与能力,协商与交流,文件,文件与资料控制,应急准备与响应。
        (1) 机构与职责
        组织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设计到组织内部每一个成员,所以,为便于实施有效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组织内部的所有员工的作用、职责和权限应被界定和文件化,即要建立好安全生产责任制。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经验表明,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在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中的核心作用不容忽视,组织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做得好坏,关键在于最高管理者,所以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的最终责任应由最高管理者承担。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成功实施,需要组织的全体员工的参与,因此,不能认为只有职业安全卫生管理部门才负有这方面的责任,组织内的其它所有部门都不能置身于事外,这一点与ISO14000是相同的,而与ISO9000有较大的差异,ISO9000要求覆盖与制定产品或服务质量有关的生产环节,不涉及全部的组织活动,而建立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必须覆盖组织所有的部门和活动。所以组织必须以文件化和明确传达的方式,对组织的各部门在职业安全卫生方面的作用、职责和权限做出明确的规定。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成功运行,需要人、财、物等资源的投入,所以管理者为确保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成功实施,必须提供必要的资源。
        实践证明,要搞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工作,除最高管理者起到核心的作用外,在最高管理层应指定一个分工主管职业安全卫生工作,即为管理者代表,视管理工作的需要,还可以指定其他副代表。
        (2) 培训、意识和能力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管理工作需要全员的参与才能做好,且其绩效关系到组织内部的每个员工。所以,组织要进行全面职业安全卫生培训,以使全体员工具备安全意识和完成与职业安全卫生相关任务的能力。
        开展职业安全卫生培训,首先要确定培训需求,培训需求要考虑不同层次。确定组织内部的培训需求,可从管理人员和生产思念岗位上的员工两个方面考察。对于管理人员要才能感其所在管理岗位必须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知识以及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来确定培训需求;对于生产岗位上的员工,要从其所必须掌握的安全技术、技能确定培训需求,特别是对特种作业人员要进行专门的安全技术知识培训,进行资格考核。
        此外,组织还应开展经常性的职业安全卫生培训、教育,并为此建立保持一套程序,以使全体员工逐步提高以下几个方面的安全意识:
        符合职业安全卫生管理提体要求的重要性;个人工作与组织整个职业安全卫生工作的关系;个人的职业安全卫生职责;违规管理和违章操作的后果;协商与交流。
        协商与交流是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十分重要的要素,只有在顺畅的职业安全卫生信息交流的基础上,才能保证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成功运行,任何信息的停滞和不畅通都回造成体系运行的失败。所以,组织应建立并保持一套文件化的程序,用来进行有关职业安全卫生风险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信息交流。
        协商和交流包括两个方面,内部的协商与交流和外部的协商与交流。两方面的信息交流,对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运行都十分重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