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企业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探讨

作者:张杰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13日

  企业在产品实现的过程中,不仅应关注产品的品质,而应把企业自身的品质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说,企业在提供顾客满意的产品的同时,必须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为职工创造良好的作业环境,确保职工的安全与健康。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的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人数为110万,预计这个数字到2020年将翻一番。企业为改善其职业健康与安全的绩效,须踏准时代节拍,保持与时俱进。在产品大多采用了国际标准、市场已实现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在安全管理的模式上应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以实现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持续改进,改善劳动者的健康与安全状况,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企业在国际上的品质形象,进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方面,尚无正式的国际标准,目前被各国广泛采用的是英国标准协会、挪威船级社等13个组织提出的职业健康安全标准,即:OHSMS18000。

    一、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一)是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要求。

    企业开发市场的最主要条件就是资本、技术创新力、市场服务和企业的综合素质(品质),这就构成企业的能力和品质,一硬一软两个基本要素,而职业健康安全则是反映企业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在加入WTO后遇到的最基本问题就是“公平竞争”,而这个“公平”就难免包含职业健康安全问题。近几年来,国际上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安全卫生科学技术水平提高很快,中国的安全生产落后的状况已经使我国企业在一些国际经济活动中时有被动,这就是所谓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因此,无论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角度出发,还是从打破“非关税贸易壁垒”的目的出发,都应注重安全生产,强调对职工的劳动保护,推行与国际接轨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保证职工安全与健康的良好记录,改善企业的品质,从而提升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二)是以管理增效益的要求。

    实施OSHMS18000会产生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在建立体系之初,由于有些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欠帐较多,需要加强一些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经济技术投入,这可能会增加企业的一些成本支出。但从长远和全局出发,它可以对企业生产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一方面通过实施OSHMS18000不仅可以明显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还可以促进企业其他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而且劳动条件的改善,能够显著提高职工的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职业事故和职业病会造成生产设备的损坏和材料及产品的浪费,增加医疗和赔偿费用,从而增加生产成本。而改善作业条件和作业环境,可以减少乃至杜绝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这些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生产发展的促进作用不但在短期内可以明显体现,而且具有长周期性的积极效应,终将给企业带来良好的回报。

     (三)是实施统一、规范管理的要求。

     我国在2002年以OSHMS18000为蓝本,颁布了国家标准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规范》,这就为我们在安全管理方面实施统一、规范的管理创造了条件。在此之前,由于我国尚无统一的标准,各个企业安全管理模式及制定的标准也形式多样,给日常工作以及检查、总结、评比工作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也就大打折扣。OSHMS18000管理体系以系统安全思想为基础,重点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改善物的不安全状态。是采取策划、实施、检查、改进,即PDCA循环的科学管理模式。因此,引入OSHMS18000管理体系的管理模式,可以有序地规范安全管理工作,更好地改进企业的职业健康和安全总体绩效。

    二、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可行性:

    OHSMS18000标准包括职业健康和安全两部分要求,其主要的关注点是企业内部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职业健康状况,强调企业的主体责任,被誉为非关税贸易保护的“蓝色壁垒”。从整体上说,我国大部分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尚未达到OSHMS18000标准所要求的全面性和系统性,还处在较初级的阶段,但在我国推行OSHMS18000标准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和内外部环境。

    首先,任何组织都有其业已成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体系,并且所有管理体系在原理上都是相通的。我国企业多年来积累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在原理上与OSHMS18000的要求基本一致,安全生产活动的一些方式方法都符合OSHMS18000的基本原则,并与标准的管理内容相似。

    其次,我国大多数企业已在近些年推行了ISO9000和ISO14000等标准,有较为可靠的基础和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并且希望在安全管理上引进和采用国际上先进高效的管理方法以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第三、我国在安全生产立法上已经取得显著进展,近年来,包括《安全生产法》等一系列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颁布,使得推行OSHMS18000具备了更坚实的基础。

    第四、是目前我国建立了职业健康安全科研、检测机构和中介机构,培养了一批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能够为推行OSHMS18000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提供职业健康安全技术服务。

    最后,也是最至关重要的一点:国家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度日益提升,这为企业建立及实施OSHMS18000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三、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

    (一)明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各要素间的联系。

    (1)17个要素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

    (2)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是组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总方向和宗旨。目标和管理方案是方针的具体化。

    (3)对危险源辩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基础。

    (4)结构和责任体现管理者和员工的作用。

     培训、意识和能力是为了更好发挥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