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要做到全覆盖

作者:孙锡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15日

 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将于2014年12月1日施行。这是我国我国安全生产法制建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向科学化、法制化方向又迈进一大步。如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新安全生产法,对指导和规范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有着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笔者认为学习新《安全生产法》要做到全覆盖。

  广泛宣传,延伸到社会每一个角落。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要举办各种咨询、宣传、演讲、教育培训、、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签名、文艺演出、安全画展等宣传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形式多样、寓教寓乐、生动活泼,喜闻乐见、易于被人们所接受的《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让《安全生产法》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入脑、入心,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安全生产法》。要充分利用网络、新闻媒体,加强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报道,开办专题、设置专栏、举办访谈等形式,解读新《安法》的内容。要充分利用文化宣传阵地,在大街大巷和企业车间醒目的位置张贴《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标语、宣传漫画,通过安全展板和黑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将《安全生产法》融入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触角,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制氛围。

  突出重点,点面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一是在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在学习内容上要突出修改的条款,突出新《安全生产法》的立法思想和立法理念。二是在人员上要突出重点。重点抓好三个层次的培训,即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培训;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骨干力量的培训。对以上人员要有计划、分层次、有针对性进行专门教育培训,让他们深刻领会新《安全生产法》的精神实质,准确理解法律条款内容,增强责任意识以及依法守法的能力和水平,让相关人员了解、明确各自职责、权利和义务,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三是抓好全面培训。在抓好重点培训的基础上,利用培训的骨干力量,深入到各系统、各行业、部门、企业、商店、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巡回演讲和大型讲座活动,全面宣传《安全生产法》,扎实搞好《安全生产法》的培训学习。

  活化形式,确保效果。在学习中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如集中学习、讲座、交流研讨、专题学习、看视频录像、征文、知识竞赛、演讲等形式,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典型案例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吸引力,使参加学习的人员易于消化吸收学习的内容,确保学习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专门督导,抓好落实。为保证安全法的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对《安全生产法》的学习贯彻成立督导组,深入到各基层部门、单位对《安全生产法》的贯彻情况进行督查,对各地、各单位、各部门的落实情况进行通报,表扬好的,批评差的。同时,将《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之中,对贯彻落实不力的要给予扣取一定的分值,保证新《安全生产法》能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