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乡镇安全监管职责明确,任重道远

作者:陈斌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15日

新安法第八条规定: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等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应当按照职责,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协助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这是安全生产法首次将乡镇一级人民政府的安全监管职责写入法律,使乡镇一级人民政府的安全监管职责更加明确,但任重道远。

  长期以来,安全监管的难点和重点在乡镇,因为乡镇一级小微企业多,大部分企业安全投入不足,安全基础相对较弱,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安全事故经常发生。而乡镇安全监管机构又面临监管人员相对不足,年龄相对偏大,缺乏专业知识,监管装备简单,监管手段落后等问题。现在新的安全生产法明确了乡镇一级人民政府的安全监管职责,使乡镇的安全监管有法可依,但要真正履行好安全监管职责还须下真功夫,化大力气,要解决好安全监管机构设置、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增加安全监管投入、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完善安全基础工作等问题。

  一要健全安全监管机构。各乡镇应加紧健全安全监管机构,在人员编制较紧的情况下,尽快配齐乡镇安监人员,并适当减少安监人员的其它兼职。每个乡镇至少配备2-3名专职安全监管人员,并在现有安监人员的基础上,逐年补充新毕业的大学生,这样的人员组合既熟悉企业的安全现状,又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有利于安全监管工作。

  二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要通过多种途径,定期举办乡镇安全监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安全生产技术和安全管理知识,学习化工、建筑、电气、机械等专业知识。提高其业务能力和安全监管水平,使之成为懂法律、精业务,熟悉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技术和有关操作规程的行家。

  三要增加安全技术装备。针对乡镇合并后,辖区面积扩大,监管企业增多的现实,安全检查如仍使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监管难免会出现盲区,有些企业一年还检查不到一次,不能达到安全检查全覆盖的要求。各地要在财政预算中安排安全专项资金,用于安监所的技术装备投入。为安监所配备电脑、打印机、传真机、数码相机、个人防护器具、执法车辆等必要的执法装备,做到“办公场所、工作经费、执法车辆、技术装备”四到位,改变过去安全检查靠眼看、手摸、耳听、鼻子闻等传统方法,提高安全监管效率和执法水平。

  四要加强联合执法力度。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联合检查和联合执法机制,理顺综合监管和部门监管的工作关系,进一步明确综合监管部门和其它监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和方式,避免在安全监管工作中出现“踢皮球”现象。乡镇安监所要主动加强与派出所、工商所、交管站等其他职能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定期召开乡镇安委会会议,了解和掌握安全监管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通报信息。研究制订年度联合检查工作重点和阶段性工作计划,制订联合检查方案,定期开展联合安全检查。对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要采取联合检查方式,形成安全监管合力,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全方位监控,确保辖区内所有企业安全检查全覆盖。

  五要加强安全基础工作。要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必须加强安全基础工作,加大安全投入,不断提高本质安全度。要全面实施工矿商贸企业“一企一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信息资料,实现企业安全信息定期更新,掌握企业实时情况,实现动态监管,提高安全监管水平。进一步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措施、责任、时限、资金、预案“五到位”的要求逐一整改到位。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彻底转变重生产、轻安全的观念。要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操作规程。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提高其安全操作技能和安全防范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