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务实的举措方法营造法治新常态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6日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热度持续高涨。从执政行政到日常生活,从经济活动到社会民生,法律的作用日益凸显,法律的力量越发强大。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法治带给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更感受到了法治对于全面推进改革的助力和保障。  

但是依法治国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因此,要让法治建设步入“新常态”还需要靠务实的举措方法来推进。  

创新体制机制,抓好全面普法。  

开展深度普法,不仅在于学习多少法律知识,而在于树牢法治精神、法治信仰,尊重宪法法律、敬畏宪法法律。普法工作绝不是用大卡车装软件,绝不是花钱刷牌子,绝不是走过场做样子,绝不是“一把抓、抓一把”。要采取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法。比如编印法律口袋书、法律实用手册、普法实用教材;搞好广场宣传、知识问答、文艺演出等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开展“以案说法”、“现身说法”、“讲堂说法”等学法活动,让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  

加强法治机关建设,发挥表率带头作用。  

依法治理重在刚性“治权”、“治官”,不在“治民”,而法治机关建设又是核心,社会矛盾多与少、大与小,很大程度取决于政府推进法治良序的构建。加强法治机关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带头作用,就需要我们毫不动摇的支持一系列的行政改革、一些列的行政监督措施。  

加强纪律约束,严格依法行政。  

各行政机关是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的主体,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情怀,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依法行政就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重大事项集体依法民主决策、完善法律顾问和决策咨询制度、推进集中并联审批等制度,为全面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保障。  

加大投入力度,确保要素保障。  

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为强力推进此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全力给予充分的要素保障。具体讲就是要在人员方面、工作经费方面、设施设备方面进行充实,确保工作有效务实推进。  

新常态下的依法治国工作责任更加巨大、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唯有以务实的举措方法,始终保持专注定力,苦干实干、创新创造,拼搏奋进、克难攻坚,才能营造法治新常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