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教育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26日


  五是用好警示教育。安全生产不光是领导的事,更与全体人员的参与密切相关。经常重温事故案例,现身说法,用发生在员工身边的事来教育员工更易收到实效,更能形成一种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市场经济导致个别人员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发生变化,发生事故危险的诱因增多,传统安全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为此,要求变事后管理为事前事后管理相结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采取激励、惩罚和教育相结合的方法,用“铁面孔”对安全,强化安全防范意识;“铁手腕”抓安全,规范管理基础;“铁心肠”保安全,落实安全责任制。用严格的制度来管理、约束职工的行为,促使员工自觉遵章守纪,按规定要求干标准活,干放心活。

  六是抓好班组建设。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只有从班组抓起,才能实现“安全管理重心下移”,才能将“安全第一”方针和各项政策法规真正落到实处,筑牢安全管理长城。班组的安全工作关键在于严格规章制度,尊重科学,按照安全客观规律工作。从而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或控制不安全因素,做到防患未然。

  安全文化建设不可能像实施一项措施计划那样立竿见影,需要常抓不懈,持续不断,日积月累。形式上的“安全月”每年只有一次,而在我们心中,每个月都应是安全月。只有不断促进和发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才能有效地保障企业平安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