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教育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26日


  一、什么是安全文化?

  (一)安全文化的概念

  安全文化概念的正式提出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最先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的分析报告中,作为核安全对策提出的。大家都知道,1986年4月26日,位于前苏联乌克兰地区基辅以北130公里的普里皮亚特市的核电站,发生了自1945年日本遭受美国原子弹袭击以来全世界最严重的核灾难。事故后的7年中,有7000名清理人员死亡,其中1/3是自杀。参加医疗救援的工作人员中,有40%的人患了精神疾病或永久性记忆丧失。时至今日,参加救援工作的83.4万人中,已有5.5万人丧生,7万人成为残疾,30多万人受放射伤害死去。造成了事故地区周边无人居住的城镇有76个,事故留下的放射性物质完全消失需要十万年,放射性物质降低到安全标准至少需要九百年。这起核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美元,事后的清理工作,也花费了几十亿美元。

  这一惨痛的事故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出版了《核安全文化》一书,详细论述了核安全文化,认真分析了安全文化的特征以及对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的不同要求,并且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和定性指标。这一悲剧也警示我们,“安全工作事关大局、左右全局,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永恒主题”。这个观点一定要深入到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企业老板的头脑中,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有了安全不等于有了一切,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最佳的效益、最美的形象、最好的福利”等等。这些安全理念我们要坚持经常灌输,反复宣传,使之扎根在我们企业老板和全体员工的头脑中,融入血液里。

  随后不久,安全文化在我国各界也引起了重视。国内外的学者从不同的理解角度给了安全文化不同的定义,我国安全界对安全文化的定义也有好多个版本,《现代职业安全》杂志社社长刘德辉教授认为,安全文化就是“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一种价值观,体现为一个单位或单位中的每个成员共有的意识、共有的态度或共有的行为特征。其中包含几个重点要素:第一,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安全是超越一切之上的,安全在任何时候都要有绝对的优先权;第二,意识、态度、行为特征或对行为的一种规范,这是安全文化中的一个重点;第三,以上所说的安全文化是由个人的安全素质和一个单位或一个企业整体的文化素质两个部分组成,缺一不可。刘德辉教授的这个定义,逐步被大多数专家学者接受。现在通行的安全教科书,大都采用了刘社长的定义。

  按照刘社长的阐述,我们可以简明的概括出安全文化的概念,即以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为核心的价值观,体现为企业和企业中的每一个人共同持有的态度、意识、行为特征。

  安全文化是近几年才提出的一个比较新的管理概念。与传统意义上的安全教育不同的是,它把安全教育融入文化的氛围之中,注入文化的内涵。我们都知道,文化对于人有一种感染、熏陶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当安全教育变成安全文化时,企业里的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就不再是印在纸上或贴在墙上的条条框框,而变成了职工头脑里的一种理念,一种思维模式。人的大脑的思维有一种惯性,称为惯性思维或思维定式。正如我们经常教育孩子饭前要洗手一样,时间长了就在儿童的头脑中形成了“不洗手不能吃饭”这样一种概念,从而在吃饭前就习惯要先去洗手。同样,安全生产的概念一旦在职工的头脑中形成惯性思维,那么在进行工作和生产之前,首先就会在头脑中反映出与之相关的安全制度或规定,从而考虑到各种安全方面的因素,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这就是惯性思维的作用。安全文化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培养职工形成这样一种惯性思维的模式。

  (二)安全文化的系统(或范畴,形态,就是包括那些内容)

  安全文化寓于文化宝库之中,它具有文化的共同特征,同时有其独特性能。人类的生存与安全并存,风险与灾难同在,这是人类繁衍和发展面临的最基本的挑战。为了延续生命、防灾避难、抵御敌害,通过创造发明,总结经验教训,达到预期安全目标,同时也丰富了安全文化,也有了安全价值观念文化、安全行为规范文化。安全文化体系是一个动态而连续发展的安全系统,也是一个组织起来的一体化安全文化系统,即安全技术的系统、安全社会学的系统,以及安全意识形态系统。

  1、安全文化的技术系统

  安全文化技术系统,是由物质的、机械的、物理的和化学的工具、设备、设施、仪器仪表、材料及使用这些物质和技术所构成的安全技术系统。人类依靠此安全技术系统,保障人类在自然界能平安生息,在一切领域保持安全的活动。例如:有各种各样的安全生产工具、防身护身的生产资料、掩蔽防患的材料,用以保护员工的安全与健康。安全文化的技术系统是安全文化系统中的底层系统,基础系统。它能决定安全社会学系统,又同安全社会学系统一起共同决定了安全哲学即安全意识形态系统,显示了安全技术的物质力量,同时也反映了社会安全系统人际关系的重要作用。

  2、安全文化的社会学系统

  安全文化的社会学系统是指由人在社会活动中的人际关系构成,又以个人与集体的安全行为方式来体现的。它包含有社会关系、亲缘关系、经济关系、伦理关系、政治关系、军事关系、社团关系、职业关系、娱乐关系等等,或称为安全社会学系统。它相对于安全技术而言是次要的、从属的。安全社会学可以认为是人类在使用工具(生产工具),使用防守和进攻武器,以及保护设备的过程。

  3、安全文化的意识形态系统

  安全文化的意识形态系统是由思想、信仰、知识而构成的,它是用清晰的言语或其他符号形式表现的,通常表现在神话、传说、文学、哲学、科学、民间智慧以及普通常识中。安全观念形态或哲学的系统是信念的体系,人类安全的意识、观念、经验属于这一体系。但社会的经验和解释也受到技术力量的强有力的约束。每一种技术都对应着一定种类特有的哲学。例如:安全农业技术、安全畜牧技术、安全冶金技术、安全建筑工程,各自都可在哲学中找到自己相应的表达哲理。安全文化的意识形态系统是建立在安全技术系统和安全社会学系统的基础上,是一种隐形、潜在的、抽象的思维、逻辑、哲理的表现,直接支配和影响着人的安全行为。

  通过以上的讨论,我们可以给出安全文化的系统框架,从图中可以看出安全文化系统可分为三个分系统,又可把此文化系统分成三个层次:底层是安全技术层次,上层是安全哲学层次,中间层次是安全社会学层次。安全技术系统是首要的、基本的,起重要作用的决定性因素。安全社会学系统是技术的功能体现。安全哲学则是在表达技术力量的同时反映社会系统的功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