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教育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26日


  (三)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的关系

  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有其内在的联系,但安全文化不是纯粹的安全管理,企业安全文化也不是企业安全管理。企业管理是有投入、有产出、有目标、有实践的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和背景,是理念和精神支柱,企业安全管理的哲学、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安全素养、安全管理的伦理道德等这些无形的高尚境界却都用安全文化来培养、影响和造就。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是互相不可替代的,但可以互相促进。安全文化是一个内容极为丰富的范畴,特别是人的安全思维、安全意识、安全心理、安全行为、安全法制观念、安全科技水平等决定了人的安全文化素质,由于经济基础,物质条件、管理方法、科技进步、人员素质等方面的局限性,往往造成了对事故和风险分析与判断的失误,因而使事故隐患仍普遍存在。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应该是预防事故的高效而明智之举,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基础,企业安全文化氛围的形成必然推动安全生产的发展。预防事故和意外灾害的发生是技术问题,是管理问题、是认识问题。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是人的安全文化素质问题。

  (四)安全文化的作用

  安全文化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安全文化突出大安全观,大系统观、大协调观和以人为本的思想,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是生产、生活、生存领域内人民从事一切活动的安全与健康问题,是历史性的、划时代的变化。突出了从事一切活动的人的身心安全与健康,更加体现了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珍惜人生,尊重人权,保护人民的思想。

  2、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推崇大众安全文化,提高全民的安全文化素质,弘扬和倡导安全文化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突出了“三个代表”的思想。安全文化在精神文化、智力开发方面,在安全科学技术和现代生产技术方面,在安全高技术的转换和应用方面都是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物质基础。

  (1)安全文化溶涵了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安全文化保护了人,保护了从事一切活动的人的身心安全与健康,预防、减少或控制灾害与事故,极大减少人的伤亡,其结果保护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力;减少设备、设施的损失,减少原材料的损失,用低毒材料替高毒材料,用无毒材料代替低毒材料,保护员工安全与健康,实质上是保护了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力;不断提高人(劳动者)的安全文化素质和自护应急能力,关爱生命,尊重人权,保护人的安康也是极大的保护了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力。

  (2)安全文化是先进文化的内容和发展方向。安全文化是保护人民活动的安全与健康的大众文化。只要有人存在,人就要人从事生产、生存活动,自然就有保护人在活动中的身心安全与健康问题,这属于人类可持续发展和人类文明的问题,也必然会成为当代先进安全文化的泉源和动力。任何时代,任何地域的安全文化,都是经过传继、优化、融合、发展而成的,既有时代特征,又反映人民最新安全需求的新文化。

  (3)安全文化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从政府责任,社会支持、工业界的投入和家庭参与,用最广泛的社会组织形式,保护最广大人民最切身的利益——安全与健康——生命,倡导和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文化的氛围,体现了人人参与,八方关爱,珍惜人生,大众受益。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它的实质是要求企业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即“人本管理”的模式。在一切社会活动中,人是第一要素。因此,人无论从事什么活动,都要首先考虑自身的生存和基本需求,这就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对企业来说,职工是企业的主体,职工生命的安全保障和基本生存条件是第一位的,其次才能考虑到经济效益等其他方面。安全文化活动的作用就是要让企业和企业的职工都能树立这种以人为本的思想和认知。

  二、怎样建设安全文化

  安全生产,事关社会稳定和企业的发展和生存。抓好安全生产,是我们各级各类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要务。长期以来,我市各级政府和各企业,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的、重要的基础地位,完善的规章制度,健全的监督管理网络,先进的设备和安全投入的逐年加大,为确保经济和社会的安全发展,确保员工的安全与健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在安全生产的硬件和软件的安全保障水平都有了较大提高的情况下,事故隐患依然不能杜绝,要实现“除不可抗力,任何意外和事故均可避免”的目标,很多企业老板和职工还是心中无数,一谈起安全生产,依然觉得“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落入谁出事故谁倒霉,运气不好等消极被动应付中。有的企业的安全生产,仍然不能逃脱“自我感觉良好—发生事故—整改—检查—再发生事故—再整改—再检查”的怪圈。有的企业老板认为,安全投入是件看不见回头效益的事,对于安全投入“左顾右盼”, “缺斤短两”。目前我市不少企业对事故预防的投入明显不足,投入的资金离实际需要有很大差距。中国地质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罗云教授指出,从安全经济学的角度,安全生产预防性的“投入产出比”大大高于事故整改的“投入产出比”,是1:5的关系。可见,安全投入还是回报率颇丰的一项投资。除了在事故预防方面需要加强投入、明确责任外,还必须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预防事故的社会氛围。预防事故仅仅依靠技术设备是无法实现的,人的素质至关重要。我们企业老板要加强对各类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让照章操作、防范事故的观念深入人心,多管齐下的防范,安全生产事故不是不可避免的。人类的一切生活及生产都是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下进行的,都离不开文化的作用和影响。除了目前尚不能预知的自然灾难之外,生活及生产中发生的事故在某种程度上都来源于人的失误。人的安全素质和辩识危害、危险因素意识在查找消除潜在危险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生产中常常出现操作者违章作业,甚至生产管理者违章指挥。例如:电工不穿绝缘鞋进行带电作业而发生触电事故,或者班组领导强迫没有操纵吊车资格证的工人去临时起吊一个工件造成人身伤害,或者一个驾驶员不具备驾驶客车的技术,而企业领导指派他驾驶客车,造成交通事故等。这种支配行为能力的形式,主要取决于人的文化素质。为此,我们要把目光投向了安全文化,要实现根本的安全,最终的出路还在于安全文化。用安全文化去塑造每一位员工,从更深的文化层面来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自救互救安全意识,在企业的生产及经营活动过程中,保护人的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才能确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期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