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依据国务院安委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先后下发的《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项目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2011〕4号)和《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等,遵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所提出的新目标的总体要求,为适应项目部“更大、更高、更快、更强”发展需要,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全力打造“公司内领先、流域内超前的水电工程项目”,确保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进一步提升项目部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修养和安全意识,改进其安全行为,确保项目部的安全基础进一步牢固,形成稳定、良性、长治久安的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局面,形成适应于项目部的安全文化属性,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的 
        安全是生产项目部永恒的主题,安全文化是项目部文化的重要分支和组成,是体现人的生命和健康不受威胁的安全价值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主体是项目部员工,关键是安全职责的落实,重点是各类安全文化活动的开展,目的是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让人人都能“懂安全、要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确保安全”。通过宣传、教育、奖惩、标识、文化活动的有机结合,坚持整体规划、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创建群体氛围,形成适应于本项目部的安全文化属性,不断提高项目部职工的安全修养和安全意识,改进其安全行为,弥补安全管理手段的不足,促进安全理念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评价体系的完善和提高,从而使职工从不得不服从管理制度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地按安全要求采取行动,实现由“他律”到“自律”的自动管理。实现“以遵章守纪为荣,以违章违纪为耻”的安全文化环境,确保项目部的安全基础进一步牢固,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措施、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紧紧围绕项目部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营造项目部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和安全文化氛围,建设个性鲜明的安全文化,实现项目部的自主安全管理,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提高全员安全素质,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为实现本质安全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确保项目部的长治久安。
        三、总体思路 
        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形成富有同泰项目部特点的安全文化理念,通过广泛开展安全文化进工区、进部门、进班组、进岗位,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模式,树立安全文化建设典型,使全员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安全能力、安全素质得到普遍提高,推动本质安全型部门、本质安全型工区、本质安全型班组、本质安全型员工创建。通过学习和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的安全管理思想和安全文化理论,结合项目部安全管理实际,经过提炼总结,逐步形成安全文化的价值体系,做到内涵丰富、系统完善、个性鲜明,形成适合于项目部的《安全文化理念体系》,逐步形成上下同欲、知行合一的安全文化,推动项目部健康、和谐发展。
        四、主要原则 
        (一)坚持与上级要求相一致的原则。 坚决贯彻执行国家、集团项目部和安全监察等上级部门有关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安排部署,结合我项目部的实际情况,建设具有焦化特色和我项目部特点的安全文化。
        (二)坚持与发展需求相结合的原则。
        安全文化建设要与项目部“更大、更高、更快、更强”发展需求相适应,与项目部“建设效益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一流水电工程项目部”的愿景相适应,要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对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指导、推进作用,为项目部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夯实基础。
         (三)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
        要继承原有的安全文化传统,结合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安全文化建设经验和成果,对本单位现有的安全文化进行挖掘、总结、创新、提炼、提升,打造富有特色的安全文化。
        (四)坚持与项目部文化相和谐的原则。
        安全文化是项目部文化的重要组成,要坚持与项目部“诚信、包容、创新、高效”的项目部精神、“同心兴同泰、和谐促发展”的核心理念和“建设效益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一流水电工程项目部”的项目部愿景相吻合,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了正确的导向,要将安全文化与项目部文化相互贯通,构建与项目部文化相和谐的安全文化。
        (五)坚持依靠员工并服务员工的原则。 安全文化是项目部全体员工共同的事,安全文化也是关系整个项目部及全体员工利益的大事,安全文化建设要依靠全员的参与和支持,要让全体员工都能分享到安全文化建设的成果。
        五、工作目标 
        (一)总结提炼形成项目部的安全文化理念,得到广大员工普遍认同并自觉执行;
        (二)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得到提高,员工安全行为得到规范;
        (三)项目部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基础更加牢固,与安全相关的制度、规程、标准等得到完善和有效执行;
        (四)安全环境和安全氛围更加优化,具有同泰项目部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基本形成;
        (五)良好的安全生产局面得到保持和巩固,完成各项安全生产指标。 六、组织保证 
        1、成立安全文化建设领导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职  责:
        (1)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校正观念、修正偏差,重视安全文化建设。
        (2)负责确定安全文化工程的实施方案。
        (3)负责协调解决安全文化工程的人、财、物。
        (4)创建有利于安全文化工程实施的内、外部环境,建立健全奖惩机制、用人机制、管理机制。
        (5)规范环境设施和条件。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操作意识,努力改善基层职工的生产工作条件和环境,达到规范、安全、标准,减少环境对作业人员的压抑,从而保证职工上岗及作业精力集中、心情舒畅。
        (6)强化项目部宣传舆论体系,发动工会、党群等全体员工,大力宣传和积极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工程。
        2、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安全环保科
        主 任:
        副主任:
            成 员:
        职 责: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的制定和策划、组织、宣传、培训、推动、检查、考核等日常工作。
        七、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
        1、制定项目部安全文化建设方案。
        2、讨论安全文化建设方案并修改后审批后发文。
        3、开展项目部安全征文活动。
        4、开展安全知识竞赛。
        5、开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演讲比赛。
        6、进行安全文化的整合和提炼
        分析项目部安全文化建设状况和特点,分析现阶段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思想行为和安全意识,分析安全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和好的管理经验,分析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在现有安全文化的基础上,提炼项目部优秀的安全文化成分,提升与项目部发展和社会要求相适应的安全理念与行为,结合股份制项目部的个性特征,总结、提炼、形成具有同泰项目部特色的安全文化理念,形成项目部的安全文化系统,编制《安全文化理念体系》。
        7、组织编制《安全标准化管理手册》,内容主要由项目部文化理念、安全文化理念、安全发展目标、安全文化宣传用语、安全格言警语警句、员工安全行为规范、安全管理网络图等。
        8、组织全员进行防止安全事故、防止交通事故的安全宣传教育。
        9、开展“五星级岗点”评比活动。
        第二阶段:
        1、全面宣贯安全文化理念,切实提高全员对安全文化理念的认同。
        2、将安全文化工程与周四安全大检查、月度隐患大排查、节假日安全大检查、防洪防汛等季节性安全大检查有机相结合,并加大宣传和执行力。
        3、组织职工各种安全培训,学知识、学法规、学技能。积极开展自主安全教育培训,扩大培训面,提高培训效果,充实职工安全文化方面的精神“粮食”;
        4、与职工签订安全承诺书。
        5、在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6、在全项目部上下大力倡导安全文化“四进”法,即安全文化进科室、进车间、进班组、进岗点,将安全文化落地生根。
        第三阶段:
        1、推行“五个一工程”,即建设一套安全理念体系,解决员工“不想违”的问题;制订一套安全制度,解决员工“不敢违”的问题;设计一套安全操作规程,解决员工“不会违”的问题;编制一张安全检查网络,解决员工“不易违”的问题;打造一个安全和谐电厂,解决员工“不能违”的问题。全方位运行已经形成的安全文化建设模式,总结推广经验,并不断优化这一模式。
        2、开展安全月、安全主题日、世界环境日等活动。
        3、再次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
        4、将《安全文化理念体系》、《安全标准化手册》中所有内容并不断推向高潮,并在实践中修编或完善《安全文化理念体系》和《安全标准化手册》,指导安全文化建设工程大幅度向前发展。
        八、工作内容  
        (一)挖掘提炼安全文化理念
        安全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安全文化理念,它是项目部安全管理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充分挖掘广大干部员工中关于安全管理的思想、认识、观念和意识,总结提炼具有同泰特色、全员认同的安全文化理念,及时宣贯与安全文化理念相关的活动和作法,引导全员认同、理解、接受、执行安全文化理念。要大力倡导“以人为本抓安全”的“人本观”,“一切事故皆可避免”的“预防观”,“安全源于责任心”的责任观,“细节决定成败”的“执行观”,“安全是最大的节约、事故是最大的浪费”的“价值观”和“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的“亲情观”。
        (二)总结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模式
        要创造性地创建安全文化建设模式,大力倡导安全文化“四进”法,将安全文化落实到员工日常工作和生活行为中去,并且做好“五个一工程”。
        (三)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安全文化建设要涵盖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关键岗位,建设具有安全理念、事故案例、橱窗图片、黑板报等内容的安全文化长廊;在要害部位、关键岗位设立相应的安全文化理念标语牌、警语牌等。要在有安全危害可能性的生产场所、设备、设施附近,设立体现安全文化理念的安全防护设施、安全标志等。要发挥电子显示屏、协作平台、内部刊物、电视、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宣传阵地的作用,进行安全文化理念的展示和宣传。
        (四)完善与安全相关的制度
        要组织编制《安全标准化管理手册》,内容主要由安全文化理念、安全发展目标、安全文化宣传用语、安全格言警语警句、员工安全行为规范、安全管理网络图等。在已经形成的安全文化理念的指导下,重新审视和修订原有的与安全有关的管理制度,制定、完善符合项目部发展实际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工作职责。
        (五)深入开展安全文化主题活动
        安全文化主题活动既是建设安全文化的载体,也是检验安全文化建设成效的窗口,根据实际情况可开展好各种安全活动。
        (六)发挥安全先进典型示范作用
        要及时发现和表彰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工作方面的先进典型,对于获得安全荣誉称号的,要给予精神和一定的物质奖励。结合本单位实际,可开展好各种安全评比。
        (七)完善奖惩制度,建立激励机制。 督促基层单位加大车间、班组的安全考核力度;建立职能部门与车间对接的关联安全责任制;对安全生产有突出成绩的职工给予奖励,达到安全压力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为职工创造一种“谁遵守安全行为规范谁有利,谁违反安全行为规范谁受罚”的管理环境,营造一种“以遵章守纪为荣,以违章违纪为耻”的安全文化环境,持之以恒,使职工将遵守安全行为规范变成自觉自愿的行动,而不遵守安全行为规范的举动变得与群体格格不入并遭到排斥。
        九、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既要充当安全文化建设的设计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又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垂范和示范作用,各单位要根据项目部下发的本方案立即编制适应本单位的安全文化建设方案,各单位编制的方案必须与本方案相统一、相对应,必须在本方案的基础上更加细化本单位安全文化的具体实施方案且可操作性要强。
        (二)充分发挥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安全事故多在一线班组出现,安全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在车间、在班组,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在方案中明确车间、班组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的具体内容。
        (三)各单位要确保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资金投入。安全文化建设需要资金作保证,要本着节约的意识,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好的成果和效果。
        (四)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人人都是责任人,每个职能部门都有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职责和义务,要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和谐局面。
        (五)处理好安全文化建设和生产经营之间的矛盾。选择最佳时机开展安全文化活动,尽可能减少对生产经营工作的影响。
        (六)以安全劳动竞赛促进安全文化建设。各单位要围绕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推进和实现安全生产,创造安全、稳定、和谐同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