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营造安全文化 促进安全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安全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战略中的一个新的重要理念,是社会文明与社会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老百姓的具体体现。安全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劳动者生命权利和职业健康最大限度地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稳定发展,建立和完善安定有序、和谐进步的社会制度和社会秩序。
        安全发展理论是要从“安全生产”到“安全发展”的理念的转变,是从单纯的要求生产中的安全技能、安全策略到安全理论、安全文化和安全价值观的转变。安全、发展是相互依存的,要发展必须先保证安全,但是又不能一味的保安全而不敢大胆的求发展。安全生产是企业的“天字号”工程,要想做到安全发展,离不开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安全发展,重在理念。而要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必须从安全文化建设抓起。安全文化建设是促进公司确立安全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
        **公司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有着完善的QHSE体系,做到在安全管理中,有制度可循。《**有限公司QHSE体系管理制度》规范公司 QHSE 管理体系的实施、保持及持续改进,不断提高顾客及其他相关方的满意程度,为员工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实现持续的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业绩改进,为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产品质量水平,降低环境污染、杜绝安全事故和职业病。
        1.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规范公司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做到安全生产责任有规章可依、有制度可循,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生产经营单位和企业岗位责任制的一个组成部分,根据“管理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安全生产责任制综合各种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操作制度,对生产经营单位和企业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在生产中应负的安全责任加以明确规定的制度,《安全生产法》把建立和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生产经营单位和企业安全管理必须实行的一项基本制度,总经理为公司第一责任人,担任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全面负责公司安全工作。各职位、岗位各司其职,承担其相当的安全责任。
        2. 加强安全班组培训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以人为本)、“两个基本点”(安全理念渗透和安全行为养成),内化思想,外化行为,不断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把“安全第一”变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为。由于安全理念决定安全意识,安全意识决定安全行为。因此必须在抓好员工安全理念渗透和安全行为养成上下功夫。要使广大员工不仅对安全理念熟读、熟记,入脑入心,全员认知,而且要内化到心灵深处,转化为安全行为,升华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公司通过搞好站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来实施,根据各时期安全工作特点,悬挂安全横幅、张贴标语、宣传画、制作宣传墙报、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广播安全知识,在班组园地和各科室张贴安全职责、操作规程,在班组安全学习会上,不断向员工灌输安全知识,将安全文化变成员工的自觉行动。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是企业安全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即“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进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将“安全意识和安全价值观”变成人人共有的工作标准和生活习惯,作为企业职工的一种本能,在思考任何问题、从事任何工作之前,都要想到安全,都要做到安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解决的是企业深层次的安全问题,即人的安全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和行为规范。它通过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根植于人们的意识、观念之中,并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行为表现,来解决法制、管理、技术、经济手段等所无法解决的“人因错误”问题,因而它的作用也是长期而稳固的。
        企业安全文化属于企业文化的一部分。综合国内外一些先进企业安全管理的成功经验,无不证明了这样一个实事: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降低企业意外事故发生率、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而逐步建立规范化、系统化的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准则,则是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进而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与发展的必由之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