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班组文化,努力创建“五型班组”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20日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并遵守的,带有本质特点的使命、愿景、宗旨、精神、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以及这些理念在生产经营实践、管理制度、员工行为方式与企业对外形象的体现的总和。班组作为企业的最基层组织,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安全、管理、经营等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班组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与核心,企业文化是企业员工在生产经营中共同持有的理想信念、管理理念、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最持久、最顽强、最具激励作用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理念和特色的集中体现。班组文化的基本任务是通过文化的力量和精神的作用,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撑和思想保证,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建性。企业精神作为一种文化现象,通过完善员工心智模式,使员工形成长统、动态的思维模式,因此搞好班组文化建设,是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企业文化建设如何抓,如何抓得又快又好,并没有一定的模式和规定。
        为进一步强化公司基础管理,促进公司健康、和谐、快速向上发展,公司频出新措,全面推进“五型”班组建设。公司“五型”班组建设自2011年11月初开始在各单位展开申报,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外协队伍在内的约310个队伍近3000余人参与了“五型”班组创建工作。公司制定出台了《云南楚雄矿冶有限公司创建“五型班组”实施方案》。明确了以安全为重、以效益为上、以技能为基、以学习为先、以和谐为贵的“五型班组”建设目标。
        目前,“五型班组”建设理念已在全司上下深入人心。笔者认为,“五型班组”建设要与班组文化建设相结合,以文化渗透为着力点,力求文化致胜。
        如何搞好班组文化建设呢?本人通过对基层多年的管理体会及班组日常工作的开展,结合公司年度评先选优工作以及公司安全标准化创建、班组生产安全标准化达标活动、公司“五型”班组的学习与创建工作的开展,以及自身学习,本文结合“五型班组”建设,探讨如何建设班组文化,以提高楚雄矿冶班组文化建设工作。
        一、什么是班组文化,如何建设班组文化
        什么是班组文化?可能各人有各人的解释。很多人认为,班组文化就是组织员工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四处张贴有意义也有气势、且放之四海皆可用的标语口号;或是在办公室挂上诸如先进单位、先进集体之类的奖状或铜牌等等。不可否认,这些都是班组文化的内容,但班组文化不仅仅就是这些,班组文化内涵是及其丰富的。
        班组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基石和组成部分,与企业文化本职相同,而且一脉相承,班组文化应该是企业文化的一种基础组成,是企业文化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因此班组文化不会与企业文化风马牛不相及,而是企业文化的具体化、个性化。班组文化立足于班组,扎根于班组,发展于班组具体可以总结为以下七大方面的内容:
        1、 班组制度文化
        制度文化是班组行为的指挥棒、方向盘,但就目前公司班组制度文化建设来看,班组制度往往缺乏系统性。公司各部门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各开其是,对班组制度了一些规章制度,但就班组作为公司的一个组织,没有形成符合班组自身实际的系统的、相对独立的、操作性强的班组规章制度,因此,加强班组制度文化建设就成为班组各项文化中的当务之急。
        2、 班组管理文化
        班组是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的直接完成者,班组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直接决定着企业的产品或服务质量。就目前公司用工制度来看,一线班组由于大多来自劳务派遣工,这部分人流动性大,班组精细化管理建设难度也大。因此提高班组精化管理水平,形成班组特色的管理文化是当务之急也是建设班组文化的重要任务。
        3、 班组学习文化
        学习才能进步,只有学习才是进步的唯一途径。班组要适应变化,紧跟时代,唯有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就矿山行业来说,工种比较多,各班组要根据本班组的特点,加强学习,保持班组的活力和战斗力。分析公司目前班组学习情况,差距很大,员工迫切需要知识,但矿山可能提供给员工的精神食粮却非常匮乏,公司所属各单位还没有相当规模的可供学习的场所和专业书籍。此问题应该引起公司决策层的高度重视。
        4、 班组创新文化
        作业生产实践的第一线,班组是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建设班组创新文化,要积极营造班组创新的氛围,搭建班组创新的平台。分析大姚铜矿、楚雄矿冶这些年的创新工作,我们不难看出,只要创新工作搞的好的时期,企业就充满活力。班组创新要打破固守的思想,公司要大力鼓励班组创新工作,要允许失败。加强班组创新工作,提高班组创新能力,加强培训,拓展视野,善于思考,支持班组创新实践,为班组创新提供物质保证和精神动力。班组创新文化是建设“效益型”班组的前提和保证。
        5、 班组和谐文化
        在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今天,班组作为企业的最基层单位,只有班组和谐了,整个企业、社会才会和谐。建设班组的和谐文化,对于加强班组团结,增加班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都非常必要和重要。创建和谐班组要注重三个原则:一是全员参与原则。创建和谐班组是一个整体行为,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人人都是和谐系统中的一分子,其中班组是核心,价值观是和谐的基点。二是良好互动原则。和谐是一个动态协调一致,这就要求班组中的每个成员要主动地配合,沟通到位,配合到位。三是和谐创新原则。创新就是主动适应环境,班组如果没有创新力就会形成惰性,唯有创新才能活力,激发班给顾员的激情和潮气。
        5、班组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是是安全管理的灵魂,安全需要文化的支撑,文化可以更好地促进安全。安全文化是本单位全体员工安全价值观念、安全意识、安全目标和行为准则的总和,是单位与个人安全素质和安全态度总的体现。安全文化的本质是安全人。安全文化体现了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理念。规范员工的安全生产行为有两个方面,一是个部的,即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二是来在班组内部的,这就就是班组员工内部的价值理念、思维意识。良好的安全文化具有强大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