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教育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26日

  胡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大力建设安全文化,形成有利于安全发展的经济增长方式,为安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并把它作为搞好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加强安全技术人才培养和职工安全技能的培训”的要求。国家安监总局李毅中局长到任后提出的安全生产五要素,即“安全文化、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是确保安全的一种新思路,是搞好安全工作的科学方法。在这五要素中,安全文化是灵魂,是各要素产生之根本。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把安全状况的根本好转建立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搞好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全民素质、依靠科技进步和加强科学管理的基础上。

  目前,我国每年在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中,非正常死亡的人数超过20万,伤残人数超过200万。其中,仅在事故灾难中遇难的就有13万,受伤70多万。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三违”,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遇险人群无知,在事故中造成不应有的死亡,数量也是非常的惊人。有关部门对我国国民安全素质抽样调查显示,48.6%的人在火灾发生时不懂得如何逃生自救,46%的人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方法和措施了解有限,26.6%的人根本不了解;47.6%的人认为自己无法面对突发情况,自我逃生。经验证明,当灾害迫在眉睫或正在发生时,每个人的行为是否积极合理,往往就决定了他们在灾难中能否生存下来。

  当前,安全文化建设的最迫切的任务是:弘扬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知识,坚持强制性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各具特色的企业、校园、社区、乡村等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等。今年两会期间,胡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 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其中,在安全生产领域“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这“两荣两耻”,显得特别的要紧。可以说,叫响这“两荣两耻”,正是我们抓好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下面,我们主要交流和探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什么是安全文化?二、怎样建设安全文化?三、如何抓好安全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