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速公路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25日

    一、坚持以人为本,把安全管理提升为安全文化
        要从根本上遏制高速公路事故高发的势头,作为担负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管理、运营职责的项目办,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切实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新理念,努力把全系统的安全管理提升为全系统的安全文化。这是时代的要求,是战略的选择。
        首先,这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安全工作的主体是人,安全管理既是人的管理活动,又是管理人的活动,主体、客体都是人。在高速公路的建设、管理、运营各个过程中,对安全生产起主要因素的是人。人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党的十六大之后,国家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把以人为本,落实到安全生产管理上,首先是要尊重人的生命,尊重人的健康权和生存权。安全文化的特点就是重视人的价值,把尊重人、关注人、关心人作为中心内容。
        其次,这是安全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国的安全管理相继走过了建立劳动保护管理体系,强调事故管理系统,健全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的历程。进入21世纪,这将是安全科学管理不断深化,安全管理的作用和效果不断加强的时代。现代安全管理将逐步实现:变传统的纵向单因素安全管理为现代的横向综合安全管理;变事故管理为现代的事件分析与隐患管理(变事后型为预防型);变被动的安全管理对象为现代的安全管理动力;变静态安全管理为现代的安全动态管理;变只顾生产效益的安全辅助管理为现代的效益、环境、安全与卫生的综合效果的管理;变被动、辅助、滞后的安全管理模式为现代的主动、本质、超前的安全管理模式。这种管理的转变,不仅要有必要的安全投入,还要靠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来制约,管理与操作要靠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来实现,这都迫切需要将安全管理提升为安全文化。 本文来自:中国路桥网
        第三,这是交通行业文化建设的必然延伸。
        近几年来,我省交通系统包括高速公路建管单位的行业文化建设方兴未艾,成绩喜人,展示了交通人的新形象、新风貌,为交通事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交通系统文化的建设既是全员的文化建设,又是全面的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显然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安全文化作为一种新兴的社会文化、行业文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亮点。“安全、健康、负责”这种新的安全观,既应该转化为高速交通人的价值意识和道德追求,又应该成为高速交通人的鲜明形象和响亮的品牌。
        二、正确把握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的辩证关系
        一个单位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是人们对安全所持的态度及对安全认识方法的总和。具体体现对安全的态度、思维及采取的行为方式。表现形式包括安全文明、生产环境与秩序、健全的安全管理体制及安全生产规章与制度的建设等,它沉淀于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应急的适应能力、对安全制度的理解、对安全法规的执行、安全思维方式、安全行为准则、安全道德观、安全价值观及安全的群体效应等。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有其内在的联系,但安全文化不是纯粹的安全管理。管理是有投入、有产出、有目标、有实践的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安全管理是管理全过程中的同步进行的功能系统。传统的安全管理是一种被动型、经验型的作业驱动型管理。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和背景,是理念和精神支柱,安全管理的哲学、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安全素养、安全管理的伦理道德等这些无形的高尚境界却都用安全来培养、影响和造就。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更高层次,它更强调整体、系统、全面、协调。安全文化是一个内容极为丰富的范畴,特别是人的安全思维、安全意识、安全心理、安全行为、安全法制观念、安全科技水平等体现了当代大众的安全文化素质,由于经济基础,物质条件、管理方法、科技进步、人员素质等方面的局限性,往往造成了对事故和风险分析与判断的失误,因而使事故隐患仍普遍存在。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应该是预防事故的高效而明智之举,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安全文化氛围的形成必然推动安全生产的发展。 
        与安全管理相比,安全文化更强调提高人的全面素质特别是人的安全文化素质问题。近二十年来,高速交通事业快速发展,而其意外灾害和重大事故带来了巨大损失和意想不到的恶果,人们清醒的看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决非是一种简单命令或强制手段就能凑效。近几年,我国一些专家、学者提出了安全文化的理论和安全科学方法。
        三、安全管理向安全文化转轨的途径
        把安全管理提升为安全文化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细致的心理工作,一种优秀的文化的构建不像制定一项具体的制度,提一个宣传口号那样简单,它需要有意识、有目的、有组织地进行长期的总结、提炼、倡导和强化,从而把安全文化所确定的价值观全面地体现在的高速公路的建设、管理和运营的一切活动中和员工行为之中;同时采取必要的手段,强化新的价值观念,使之在实践中得到员工的进一步认同。在安全管理向安全文化转轨的过程中,应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