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的重要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安全文化关系到民族的繁荣、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兴盛。没有安全文化将不能实现生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安全文化的重要意义体现在:

  (1)如果一个企业建立起浓厚的安全文化环境,那么,安全文化就像一支无形的手,凡是脱离安全生产的行为都会被这支手拉回到安全生产的轨道上来。文化是作用于每一个人身上的一种无形的磁场,控制着每一个人的行为。因此,安全文化是预防事故的基础性工程。世界工业发达国家的经验已表明,培养和增强安全文化意识,对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尤其是重大、特大事故确实具有重要意义。

  (2)高度的安全文化能使人们认识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理解安全的重要地位,进而明确自己的安全行为。安全文化以有形或无形的渠道、正式或非正式的方式传递在群体中每一个成员,用人类创造的安全观念、安全知识、安全技术、安全行为方式培育着每一个人,使之具有现代安全素质,提高安全意识,真正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3)安全文化是大众的文化,贴近实际,容易理解和接受,安全文化的重要任务是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4)安全文化以健康工作和职业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健康工作和职业安全的基础。培育安全文化理念、氛围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是安全文化的核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安全文化的宗旨,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珍惜生命、保护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命的质量,是安全文化发展的源泉。

(5)安全文化是与时俱进的先进文化,具有强大的精神推动力。安全活动就是不断地辨识危险、评价危险和控制危险的活动。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永存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为确保安全,必须采用动态的、变化的和发展的安全文化方法,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