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5日

安全文化体系在理念体系形成后,需要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支持才能将理念变为系统的行为要求。通过安全责任制的建立,及精细管理、技术支持、监督检查、绩效考核等环节的配合,在制度层面实现安全工作闭环管理,将安全理念变成一系列可执行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

  安全文化不只是观念文化还是行为文化;对应到企业管理活动中,安全理念体系也不能只停留在理念表述阶段,成为口号和标语挂在墙上、喊在嘴上。要安全文化在企业中真正起到作用,需要将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由此企业管理的制度层必须与安全理念相结合,将安全理念的指导思想、目标和行为要求用制度的形式进行规定和固化,以便于将安全理念贯彻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彰显其核心作用。

  一、安全管理制度的作用

  安全管理制度是将安全文化从观念文化向行为文化转化的保障。安全管理制度定义了在安全理念的要求下需要遵守的一系列办事规程和行动准则。

  安全管理制度要实现良好的效果,不仅制度本身要逻辑严谨、权责清晰、符合企业实际,更是要一系列管理安全活动的制度相互配合、形成闭环,构成制度体系。

  安全生产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用系统工程的思想和方法将安全理念具体化,对安全工作进行总体研究和分析,在整体上把握和认识安全工作的本质和内部规律,从安全目标的需要出发,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分析解决各种具体问题,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能,使安全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系统化、程序化。

  要用系统工程的思想建立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就必须抛弃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管理思想,把安全管理以树叉的形式层层分解,纳入生产流程,分解到每一个岗位,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去,成为一个动态的有机体。

  二、安全管理制度体系

  安全管理制度以安全责任制为中心,并以精细的管理,生产技术更新,安全监察和安全绩效考核的方式,来促进安全责任制度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的实施和运行是为了实现安全工作的总体目标。依照企业总体工作目标,根据管理体系和工作特点的不同,将安全工作纳入整个企业管理体系中,将各自岗位的安全工作融入整个管理体系的流程和步骤中,相互关联,相互制约,有效运行。

  (一)以安全责任制为核心,建立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责任制就是根据生产和工艺流程的特点,联系实际,明确企业中各部门、各岗位、各个人员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责任、安全职责范围及权利和相互关系;而生产一线的岗位,应该有与自己作业过程的相关程序,作业各阶段要求,应急防范,及时发现和报告隐患等安全责任和相互关系。这是整个安全管理体系的蓝本依据和框架。

  1. 安全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是安全管理体系的中心

  各岗位和人员要做好安全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就必须首先要明确自身的安全责任;责任明确是落实的前提,落实责任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要确保安全,就必须做到有岗就有责;制度的建立,力求科学、规范并具有可行性。这就要求每一项作业的安全管理都必须有严格的既定程序,使企业生产作业过程中每个岗位和人员同时进入管理体系,自觉依照程序运行,从而减少和杜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避免在作业中由于疏忽大意而造成事故。

  安全责任的落实,根据实践的经验和安全工作的需要,签订安全责任书无疑是一种较好的形式。从一把手直至每个职工逐级签约,把各自规范的责任制内容、岗位安全职责、安全目标分别落实到所有责任人的肩上。通过多种形式签约,使各级领导、各班组岗位职工都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人人知晓各自承担的安全风险,层层落实安全责任,避免事故发生。

  2. 安全责任制的规范是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的需要

  安全责任制是根据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安全生产法规建立的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岗位操作人员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对安全生产层层负责的制度。安全责任制是企业岗位责任制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企业中最基本的一项安全制度,也是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管理制度的核心。实践证明,凡是建立、健全了安全责任制的企业,各级领导重视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切实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方针、政策和国家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法规,在认真负责地组织生产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劳动条件,工伤事故和职业性疾病就会减少。反之,就会职责不清,相互推委,而使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无人负责,无法进行。

  (二)形成制度体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1. 建立精细管理控制制度

  安全责任制要随着生产的发展、科学技术水平和人们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而不断地进行修订和完善,使之进一步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制度化。要使安全工作得到提升,就要对安全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控制,运用精细管理的思想深入细化每个工作步骤,通过事前制定标准,事中过程控制,事后评价考核,实行对企业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管理与控制。总结安全工作的经验教训,按照不同人员,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对安全的防范措施,明确规定其具体的职责范围。要坚持运用精细化管理方法,将安全工作将安全工作一步步向科学管理推进,推动整个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

  2. 严格安全技术管理制度

  安全技术是推进安全工作必备的保障,建立安全技术管理制度,是配合安全责任制,实现安全管理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安全技术制度建设方面,要实行“多家把关,一票否决”制,严格执行“一工程一规程,无规程不施工”制度,严把作业规程的编制、审批、贯彻、执行四个环节,坚持安全设施改造、新建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要切实做好技术指导工作,成立“一通三防”、“提升运输 ”、“采掘工程”等技术指导小组,把握安全重点,超前技术指导,坚持“谁知道谁签字、谁整改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以杜绝矿井技术 类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3. 安全监察制度

  安全工作要形成闭环,保证安全工作有效落实,安全监察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安全监察工作主要内容有:①检查各级抓宣传教育、抓制度建设、抓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情况;②检查各级在安全工作中对人、财、物的投入是否合理;③检查各级实行“三同时”(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及“四不放过”( 坚持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情况;④检查各级抓安全队伍建设及关心安全干部工作、活动情况;⑤检查各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4. 安全绩效考核制度

  各级安全责任人和各岗位职工安全责任落实,必须建立一个系统来进行评价和反馈,进而促进安全工作的进一步完善,通常的方法是建立安全绩效考核制度,企业的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必须经常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安全工作结果,要紧接坚持奖惩分明,对责任制执行和落实好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对于不负责任或由于失职而造成事故的,要给予批评和处分,从而激励广大职工尽职尽责无旁贷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

  结语:结合煤炭企业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管理的发展状况,安全文化理念向安全管理制度的转变是安全文化落实的必由之路。从安全制度的内容可以看出,安全制度需要形成以安全责任制为中心,以精细管理、技术为支持,通过监督检查及绩效考核来形成闭环的一整套严谨的体系,来促进安全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杜绝安全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