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安全文化角度分析矿难根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高职工个体的安全意识,要加强职工的行为文化建设。要保障职工的行为安全,就要使每个人都服从环境所需要的规章规程,遵守技术规范、技术标准、操作规程,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只有坚持不懈地进行行为文化建设,推进技术规范培训,安全技术培训,才能真正提高职工个体的安全意识,避免事故的发生。

  安全科技保障体系。在生产实践中,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财富,是非文明的积累,从人道、人权和安全文化的观点看是野蛮、落后、残酷的方式。安全科技就是保护人类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宁肯机器设备受损,也不能让职工失去生命或致残,在经济发展和高新技术腾飞中,安全科学技术是其保护神,安全文化的最高原则就是安全、可靠、无害,保护职工的安全与健康。

  营造安全文化群体行为。安全工作是一门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不是一个单独的问题。很多事故的发生,往往不是一个人、一个环节出了差错,而是一连串人,在一连串环节中出了一连串差错。因此,营造安全文化群体行为,在安全生产中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营造群体行为,就是要提倡安全工作自控、互控和他控群体行为。自控是基础,互控是监督,而互控则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把对安全的投人放在首位,建立良好的安全外部环境和保障机制,要通过安全群体行为,形成“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凝聚力,向心力。通过安全文化的自动协调功能,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实现“个人安全”向“整体安全”的转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