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杜邦安全文化:十大信念和四个阶段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0日

杜邦公司成立于1802年,在公司建立的头100年中,其产品主要是以火药为主。100年前,公司的业务重心转向全球的化学制品、材料和能源等领域。在进入第三个百年时,杜邦又开始向能更好地改善人们生活、以科学为基础的高科技领域开拓。在两个世纪的历程中,面对不断的变化、创新和发现,杜邦的核心价值始终保持不变,这就是致力于安全、健康和环境、正直和具有高尚的道德标准以及公正和尊敬地对待他人,使得其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能力的公司之一。今天,杜邦的产品涉足于石油、化工、原料、材料、油漆、农业、食物与营养、保健、服装、家居及建筑、电子、交通等工业和生活等领域,其属下企业遍于世界6大洲的70多个国家,近80,000名员工。2001年总收入为247亿美元,净收入43亿美元,在财富500家美国最大的工业/服务公司排行榜上名列第70位。
  杜邦在公司生产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其在职业安全和健康上也保持着卓越的表现。据2001年统计,其属下的370个工厂和部门中,80%没有发生过工伤病假及以上的安全事故,至少50%的工厂没有出现过工业伤害纪录,有20%的工厂超过10年以上没有发生过安全伤害纪录。2003年9月9日杜邦公司被Occupational Hazards杂志九月号评为最安全的美国公司之一。
  一、杜邦安全文化形成过程
杜邦公司早期火药生产过程的高风险性和生产中曾发生过的多次严重安全事故。使杜邦公司的高层领导意识到,安全是当时公司能否生存的重要制约因素以及建立安全制度的必要性。杜邦公司第一套安全章程创立于1811年,强调各级生产管理层对安全负责和员工的参与。特别是1818年杜邦历史上最严重的爆炸事故(爆炸中有40名工人丧生)发生以后,公司规定在高级管理层亲自操作之前,任何员工不允许进入一个新的或重建的工厂,并进一步强化高级管理层对安全的负责制。该制度演变为如今的高级管理层的“有感领导”。
杜邦安全管理发展历史上其他几个重要表志为:1912年开始安全数据统计;1926年成立安全与防火体系;19世纪40年代提出了“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防止的理念”;19世纪50年代推出工作外安全预防方案和安全数据统计。直至提出实现零伤害、零疾病、零事故的目标。即从每一单位的设计、建造、施工、投产到维修,以至运输各环节,全体人员均力求避免工伤意外的发生,以期达到零的纪录。并深信所有的职业伤害与疾病、安全和环保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此外也特别努力地推动员工非工作时间的安全。
如今在杜邦,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SHE)被认为是业务蓬勃发展的不可分离的一部分。SHE的目标作为整个公司、各个业务部门和分支机构的全面成功的关键因素而融入其企业战略和经营计划中。尤其是200年来安全管理中逐渐形成的企业安全文化即:杜邦把安全、健康和环境作为其企业的核心价值之一,每位员工不仅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而且也要对同事的安全负责。这种个人和集体负责的概念,连同以任何事故都可预防的信念为指导原则,企业上下一致实现零伤害、零疾病、零事故的目标。其结果为杜邦在工业安全方面奠定了领先地位,具有非凡的记录,并在安全管理方面享有全球的信誉。
二、杜邦十大安全信念:
 (1)一切事故都可以防治;
 (2)管理层要抓安全工作,同时对安全负有责任;
 (3)所有危害因素都可以控制;
 (4)安全地工作是雇佣的一个条件;
 (5)所有员工都必须经过安全培训;
 (6)管理层必须进行安全检查;
 (7)所有不良因素都必须马上纠正;
 (8)工作之外的安全也很重要;
 (9)良好的安全创造良好的业务;
 (10)员工是安全工作的关键。
  杜邦以安全文化为核心,制定了十分严格、近乎苛刻的安全防范措施。正是这些苛刻的措施,令杜邦的员工感到十分安全。在杜邦全球所有机构中,均设有独立的安全管理部门和专业管理人员。安全专业人员与现场安全协调员共同组成完整的安全管理网络,保证安全信息和管理功能畅通地到达各个生产环节。杜邦创建了一整套完善的安全管理方案及操作规程,全体员工严格按照方案和操作规程工作,并主动参与危险的识别和消除工作,确保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杜邦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工业伤害防止和员工安全行为模型
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企业组织和员工个人的特性和态度的集中表现,这种集合所建立的就是安全拥有高于一切的优先权。在一个安全文化已经建立起来的企业中,从高级至生产主管的各级管理层须对安全责任作出承诺并表现出无处不在的有感领导;员工个人须树立起正确的安全态度与行为;而企业自身须建立起良好的安全管理以及对安全问题和事故的重要性有一种持续的评估,对其始终保持高度的重视。杜邦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经验表明,一个企业安全文化的建成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期不懈努力才能达到。
杜邦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工业伤害防止和员工安全行为模型描述了杜邦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经历的四个不同阶段。这四个阶段可概括为:员工的安全行为处于①自然本能反应阶段;②依赖严格的监督;③独立自主管理;④互助团队管理。该模型的建立是基于杜邦历史安全伤害统计记录,以及在这过程中公司和员工在当时对安全认识的条件下曾作出的努力和具备的安全意识,是杜邦安全文化建设实践的理论化总结。该模型表明,只有当一个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处于过程中的第四阶段时,才有可能实现零伤害、零事故的目标。应用该模型,并结合模型阐述的企业和员工在不同阶段所表现出的安全行为特征,可初步判断某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所处的状态以及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