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作用及功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27日

        安全文化的作用及功能是什么?为此,需要首先认识安全文化的核心内容。
        过去人们常常把安全文化等同于安全宣教活动,这是需要纠正的一种片面观点。安全教育和安全宣传仅仅是安全文化的一个部分,当然它是建设安全文化的重要方面,但是,安全文化的核心内容不在这里。安全文化是一个社会在长期生产和生存活动中,凝结起来的一种文化氛围,是人们的安全观念、安全意识、安全态度,是人们对生命安全与健康价值的理解和领导及个人所认同的安全原则和接受的行为方式。明确安全文化的这些主要内涵,需要大家取得共识。我们在建设安全文化过程中,主要是向着这些方面进行深化和拓展。对于一个企业,我们主张安全文化的建设要“将企业安全理念和安全价值观表现在决策者和管理者的态度和行动中,落实在企业的管理制度中,将安全管理溶入企业整个管理的实践中,将安全法规、制度落实在决策者、管理者和员工的行为方式中,将安全标准落实在生产的工艺、技术和过程中,由此构成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气氛。通过安全文化的建设,影响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安全生产自觉性,以文化的力量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生产经济发展。”这样才能抓住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质和根本内涵。
        在我们生活和生产过程中,保障安全的因素有很多,如环境的安全条件,生产设施、设备和机械等生产工具的安全可靠性,安全管理的制度等,但归根结底是人的安全素质,人的安全意识、态度、知识、技能等。安全文化的建设对提高人的安全素质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常说文化是一种力,那么这个“力”有多大?这个“力”表现在哪些方面?从国际上和我国安全生产方面搞得好的企业来看,文化力,首先是影响力,第二是激励力,第三是约束力,第四是导向力。这四种“力”,也可以叫四种功能。影响力是通过观念文化的建设,影响决策者、管理者和员工对安全的正确态度和意识,强化社会每一个人的安全意识。
        激励力是通过观念文化和行为文化的建设,激励每一个人安全行为的自觉性,具体对于企业决策者就是要对安全生产投入的重视、管理态度的积极;对员工则是安全生产操作、自觉遵章守纪。
        约束力是通过强化政府行政的安全责任意识,约束其审批权;通过管理文化的建设,提高企业决策者的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规范其管理行为;通过制度文化的建设,约束员工的安全生产施工行为,消除违章。
        导向力是对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安全意识、观念、态度、行为的引导。对于不同层次、不同生产或生活领域、不同社会角色和责任的人,安全文化的导向作用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方面。如对于安全意识和态度,无论什么人都应是一致的;而对于安全的观念和具体的行为方式,则会随具体的层次、角色、环境和责任不同而有别。
        安全文化的这四种功能对安全生产的保障作用将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强烈地表现出来。这一点在人类安全科学技术的进步历中得到充分证明,即早期的工业安全主要靠安全技术的手段(物化的条件);在安全技术达标的前提下,进一步的提高系统安全性,需要安全管理的力量;要加强管理的力度,人类应用了安全法规的手段;在上述前提下,人类安全对策的发展,需要文化的力量才能奏效。所以,安全文化的“文化力”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高危行业的现代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水平的高低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安全文化成为企业的商誉。企业在投标、信贷、寻求合作、占有市场等方面,企业安全文化的声誉,企业安全形象起着重要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