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12日

安全管理是以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为基础,以安全文化为灵魂的综合性科学。多少年来,矿业企业在推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过程中,把原来的安全管理方法及经验,通过消化、融合、改造、吸收,形成了一套适应性较强、特色鲜明的矿业安全文化,并逐步渗透到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使企业的安全文化逐步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实现了企业安全由经验管理到体系管理的跨越,同时使员工树立起“安全才能生产,安全才有效益、安全才有幸福”的职业安全健康理念。就矿山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的内在关系,本人就矿山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的关系,谈谈以下三个方面的看法:
        一、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实施健康文化管理
        安全管理的核心是完善职业安全健康体系和安全文化推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是安全工作的基础,安全文化是安全工作的灵魂。一个完整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应该是有一个专门管理机构、一套严密的管理体系文件和运行控制文件构成的循环渐进的管理体系。一个企业,从最高管理层到基层工区、队班组,都是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队组是管理体系中最基本的单元。每一个层次都有自己的结构和控制规则,制度规定了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职责。一个完整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是否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要看是否能够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格局,是否能够构建安全与生产和谐、员工与管理和谐、企业与社会和谐、环境与发展和谐的安全环保机制,这是确保体系运作连续性和持续性的关键所在。
        二、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的内在联系
        安全管理的主体是对人的管理,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对安全生产的主要因素是人。人是企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十六大之后,国家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把以人为本,落实到安全生产管理上,首先是要尊重人的生命权。尊重人的健康权和生存权,失去健康和生存谈什么道理都是空话。企业安全文化的特点就是重视人的价值,把关注人、关心人、尊重人作为中心内容。
        安全管理的对象是人,在企业经营活动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人。环境的改变、机器设备状况的改变、设备的操作与管理,都是靠人来实现的。环境、设备状况的改变,不仅要有必要的安全物质投入,还要靠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来制约,管理与操作要靠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来实现。
        物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基础,企业通过对工作环境的优化、劳动条件的改善、基础设施的建设,来满足员工追求的安全生产的需要;以合理的安全奖励机制,来满足员工追求的自身利益最大化的需要,激励员工安全生产的工作积极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