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如何建设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12日

前言:随着安全生产在政府决策层面和社会关注度程度上的日益提高,安全监管的压力也日趋增大。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生产经营单位数量持续增加,工作标准逐年提高,事故控制指标逐年减少,责任追究力度不断加大,加之现实生产生活中事故隐患杜而不绝,非法违法打而不死,让安全监管部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监管人员如履薄冰,有人将安全监管划为高风险类岗位。究其原因,与现行的监管模式息息相关。长期以来,保障生产经营领域的安全,政府强力的监管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当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生产经营环节还达不到本质安全,而当政府有限的监管力量与繁重的监管任务之间矛盾又越来越突出,事故必将如影随形。时下,事故发生时,新闻和舆论一致谴责制度缺陷、监管不力、责任不落实……然而却很少思考社会安全文化的缺失,去衡量安全文化在生产经营领域内巨大的作用力。
        安全,是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永恒主题,也是企业发展和生存的永恒主题。从国家来讲,安全生产事关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企业来说,安全生产事关经济效益的提高,事关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从员工来说,安全事关生命,是人的第一需求。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人们对安全的关注越来越强烈。当安全成为社会一种普遍的需求,其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必然成为时代的主流。
        一、安全文化概念
        很多人对安全文化的研究,通常把目标锁定某一单位或企业。安全文化的首创者——国际核安全咨询组(INSAG)给出了相对狭义的定义:“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素质和态度的总和。”英国健康安全委员会核设施安全咨询委员会(HSCASNI)对INSAG的定义进行修正认为:“一个单位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它决定于健康安全管理上的承诺、工作作风和精通程度。”百度百科认为,安全文化主要包括安全观念、行为安全、系统安全、工艺安全等,适用于高技术含量、高风险操作型企业,在能源、电力、化工等行业内重要性尤为突出。
        个人比较偏向于国内的一种定义方式,即“人类在生产生活实践过程中,为保障身心健康安全而创造的一切安全物质财富和安全精神财富的总和”。或者还可以将HSCASNI的定义修正为“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认知、价值观、态度、情感、愿景、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
        站在政府管理层面和安全监管的角度,不能仅停留在一个企业安全文化的创建上,而应当对一个城市、一个区域安全文化创建进行统筹和规划,应当着眼于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单一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可以作为试点,作为一个辐射周边的典型。
        二、我市当前安全文化现状
        受诸多主、客观因素的影响,现实效果与政府的工作目标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一是安全文化在基层底子薄弱。相对于其他行业和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起步较晚,仍未产生足够的影响力。企业层面,安全监管部门虽然对高危行业实施了严格监管,但对于其他行业影响力不并大,甚至有的行业企业对于安全监管部门还一无所知。在竞争的压力和利益的驱动下,不安全生产经营行为时有发生;个人角度,由于安全不能被人直接感知,只能通过危险、风险、事故、灾害、损失、伤害来反衬。对于部分员工和市民来说,未直接接触风险,对安全缺乏直观的思想认识,安全意识不强,参与监管的积极性不高,甚至存有麻痹和侥幸的态度,漠视事故隐患在身边的存在。
        二是舆论传媒缺乏正确的导向。
        所谓导向,是一种运用舆论操纵人们的意识,引导人们的意向,从而控制人们的行为,使他们按照社会管理者制定的路线、方针、规章从事社会活动的传播行为。当前,在新闻传媒商业化的大环境下,传媒因生存的需要,受利益的影响,导向偏移,弱化了许多正面的宣传引导。加上政府、部门与新闻媒体的协调、协调机制不完善,沟通渠道不畅通,导致许多安全生产领域优秀的宣传素材被埋没,有些片面迎合读者需求的报道,甚至对安全生产工作产生了许多负面的影响,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偏离了正能量的轨道。
        三是宣传教育工作缺乏生命力。
        舆论宣传是传播文化平台和窗口,从行为和目的上看,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通过影响人们的思想,消除个人意见差异,引导人们的行动,这本身就是一门复杂的学科门类。目前在基层,都在疲于应付现场监管,很少有人花时间去探索安全文化价值及其对推进安全监管工作的意义,舆论宣传工作浮于表象,流于形式,把工作成绩定格在呆板的数字和机械的形式上,却忽视了宣传的目标和实效。每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到底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力,没人评估;开展“遴选最佳安全人员”活动,上报的材料都非常空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