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飞机维修企业的安全文化

作者:许少伟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27日

随着航空活动日趋频繁和复杂,对航空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民航业界一直在努力创新安全管理方法。国际民航组织对“航空运营人实施安全管理体系的要求”,正是适应了现代航空管理要求的新的安全管理理论。它是人们深入理解安全内涵、逐步研究安全管理理论、不断总结实践经验而形成的一套系统的、综合的安全管理方法。这就是安全管理体系(SMS)。
        实施安全管理的体系的基础是积极的安全文化,本文将对从维修企业实施SMS中建立安全文化的重要性及如何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方面进行探讨。
       
        一、 安全文化
        1. 什么是安全文化
        国际民航组织的《安全管理手册》(简称SMM)对企业安全文化的解释,“企业安全文化是一种由使其员工形成对安全的态度和管理者营造的气氛”。
         安全成为一种文化,是社会发展水平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企业先进管理的一种表现。就文化而言,它属于上层建筑,按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它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重要的影响作用”将会日益增大。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种自然产物。南航企业文化理念CSAIR的愿景和使命,“成为顾客首选、员工喜爱的航空公司”,顾客首选除了服务理念,更重要的是安全、可靠。企业对于安全的态度影响着其员工对安全的共同做法,南航的员工之所以喜爱南航,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应该就是它的企业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安全生产实践中长期积淀、不断总结、提炼形成并由决策层倡导,为全体员工所认同的企业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合。所以说一个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
        2. 安全文化内涵解读
        安全文化可以有多个层次,文化包括心理的(人们如何思考、感受的)、行为的(人们或群体是如何行动、实施的)以及结构的(大纲、程序和组织机构)元素。因此,安全文化可以分为制度文化层、行为文化层、精神文化层三个层次。
        遵守规章制度是安全管理的最低要求,规章制度在安全文化中是基础,属制度文化层。长期以来,作为飞机维修企业,是全中国民航中最早依法管理的行业,1983年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布实施《中国民用航空机务工程条例》,1987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器适航管理条例》,是民用航空系统的一项重大体制改革、是国家法定适航管理工作的开始,规范了维修管理工作,遵章守纪、依法维修是维修管理工作的基础。
        尽管遵守安全规章对于安全至关重要,但当代思想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安全生产中存在大量情形是规章制度所没有,也不可能涵盖的,这时候运行人员怎么办呢?这就需要更高的层次,建立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在健康安全文化的引领下,员工从被动执行规章制度可以过渡到无意的言行之间,尽在落实规章制度,最终升华到面对规章制度以外的问题,也能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积极应对。举例,南航运行规章中要求“接驳飞机客舱门或服务舱门的各种车辆或登机廊桥撤离时,地面工作人员应征得机上工作人员的允许并系好机门安全带”,有些地方客梯车由非南航的公司负责,在飞机下客后,司机未安要求“征得机上工作人员的允许并系好机门安全带”立即将车开走,这可能是该单位没有此规定,也有可能是司机违章;这时如果机上作业人员不注意就可能发生人员坠落的安全事故。这就要我们的员工要有安全意识,主动防患,出现上述情况,立即采取措施,而不是说,规章上不是由我做,或者说规章上没有。因此说,行为文化层、精神文化层是在制度文化层更进一步的文化。
        3. 维修企业建立安全文化的重要性
        对于民用航空维修企业,如何确保航空器适航、安全是所追求的目标,并致力探索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长期以来,质量管理是维修系统安全管理的重点之一,也确保了因维修问题造成的飞行事故率保持在最低水平。但是随着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增长,特别是我国民航事业的迅速崛起,保持这样的事故率,飞行事故发生的次数势必逐年增加,这是大众不能接受的,因此,维修企业注重质量管理是不够的,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势在必行。
        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基础是安全文化,同时安全文化又贯穿于整个安全管理过程中。只有“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航空安全才有保证。机务维修系统一直在承传着机务作风,是我们开展各项安全工作的精神支柱,南航机务系统的新三十二字方针,“敬岗爱业、诚信务实、认真负责、遵章守纪、严谨规范、精益求精、吃苦耐劳、团结协作”,机务人为之而努力、为之而骄傲,这就是维修企业的安全文化。就拿“敬岗爱业、认真负责”来说吧,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个人生目标,总要有个发展方向,再说得朴实点,就是要有个谋生的依托。既然把飞机维修作为终身职业,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有句口号说得好:不爱岗就会下岗,不敬业就会失业!爱岗敬业说得具体点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做好每一项维修,做好每一次检查,填好每一张记录,从“做好每一天事和做好每一件事”入手、认真负责,精细管理,而如果我们人人都认真负责,就能确保我们维修的飞机完好,确保飞行安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就是敬业,这就是爱岗!因此,安全文化是维修企业的精神支柱。
        二、 积极的安全文化的标志
        根据ICAO的SMM的描述,理想的安全文化应该:
        a) 高层管理者高度强调安全,将其作为风险控制 (即将损失最小化) 策略的一部分。
        b) 决策者与运行人员实事求是地看待组织活动中涉及的短期与长期危险。
        c) 对于高层管理者:营造一种积极对待组织下层人员就安全问题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反馈的气氛;不利用自己的权势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下属;采取措施控制已查明的安全缺陷造成的后果。
        d) 高层管理者促成一种无惩罚的工作环境;某些组织使用“正义文化”一词,而不是无惩罚。
        e) 认识到在组织中的各个层次交流安全相关信息的重要性 (包括内部交流和与外部实体的交流)。
        f) 具备有关危险、安全和造成损害的潜在源的切实可行的规则。
        g) 人员经过了充分的培训,并且了解不安全行为的后果。
        h) 冒险行为的发生率低,并有不鼓励这种行为的安全道德标准。
        作为飞机维修企业,企业安全文化就是要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安全气氛,将全体员工的安全需要转化为具体的奋斗目标、信条和行为准则,形成员工的安全生产精神动力,并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而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