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沪线“7.15”货运列车碰撞小车一般C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6日

 一、事故概况
 2008年7月15日4时44分,京沪上行线87552次货运列车(上海机务段HXD-30058号)以38Km/h运行至戚墅堰-湾城站间K1294+500处,与上海工务段施工用小车相撞,造成87552次列车区间停车14分钟。
 二、原因分析
 当日2时26分至4时30分,上海工务段在该区间K1297+000-K1293+700处进行钢轨调边、焊接封锁施工。4时32分,87552次列车由戚墅堰站开出,为施工线路开通后首列进入该区间的列车。在87552次列车放行时,驻站联络员未及时通知现场防护员和工地施工负责人,而是忙于将开通命令抄写在防护员手册上,直到列车二接近时才匆忙呼叫现场,导致现场作业人员匆忙下道,施工小车来不及撤出线路,是造成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事故定性定责
 根据《铁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规则》第十四条规定,本起事故构成列车碰撞小车责任一般C13铁路交通事故。
 定上海工务段全部责任。
 四、对有关人员的处理
 上海工务段按照规定,给予常州线路车间湾城工区驻站防护员开除路籍,留路察看一年行政处分;给予湾城工区工长行政记大过处分;分别给予常州线路车间主任、支部书记、副主任及当日施工负责人行政记过处分;分别给予段施工管理科科长、线路科科长、安调科科长、线路科副科长、施工管理科安全员行政记过处分。
 五、事故教训
 1.安全防护措施不落实。驻站联络员与现场防护员联系脱节,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谈薄,在施工封锁区段开通后,臆测认为首趟列车运行速度缓慢,作业地点距列车较远,违反安全防护措施,导致下道不及时。
 2.施工安全关键失控。施工负责人及工务段把关干部监督、指挥不力,对施工现场安全控制存在严重疏漏,重施工进度、轻安全管理,导致现场安全失控。
 3.施工开通条件确认不落实。驻站防护员不掌握现场情况,联系不彻底,按施工封锁点的时间申请开通,而现场尚有大量人员仍在进行作业,对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的隐患。而这种做法在施工组织过程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应引起高度重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