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桃浦站专用线交接存在漏洞,给事故处理造成难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6日

 概括:2008年4月28日,呼和浩特站发桃浦站聚氯乙烯一车,2400件,60吨,车号C4928768,票据记载托运人装车。5月5日到达桃浦站,5月6日送机场专用线卸车,卸前检查发现苫盖篷布其中一块近车辆端部处顶部下凹,且凹处内有积水。掀开篷布后,见该端部处货物明显缺少,会同公安实卸1877件,较运单记载2400件少523件,全车货物保价35万,实际48万。根据到站卸车前照片和途经公安部门视频监控资料显示,该车在途中篷布苫盖已明显发生变化,因双方在划责中产生异议而多次互退案卷,最终由局间协商,虽未让到站承担责任,但在各作业环节和事后处理中存在诸多问题。
    原因:1、站车交接和路企交接不认真。桃浦站到发列车的货检工作由外勤车号员兼任,从所拍该车现场照片看,苫盖篷布虽顶部状况无法发现,但其中一块近端部明显下陷,且篷布及绳网捆扎松动,栓结零乱,在交接检查中应能发现而没发现,失去免责时机。
    2、货运事故处理安全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在对该起货运事故处理过程中,货运记录编制用词表述不清,没有根据自拍照片进行分析,调查答复不及时,处理草率。
    教训:1、进一步提高货运安全人员业务素质,严格按作业标准处理货运事故。
    2、要加强货运事故现场的勘察,货运安全室要掌握现场情况,真正发挥货运安全作用。
    3、严格按《管规》规定做好站车各环节交接检查工作,加强工种间协调配合,完善专用线作业办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