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习惯性违章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11日

  两起违章事故(1)

  1.2002年5月14日11时15分,某碱厂配料工发现6号上料卷扬机蹲底。值班长孙某通知配料巡检工钟某处理。钟某到6号卷扬机,发现吊石斗过顶,在没停电的情况下,调整保护光电开关,导致卷扬机自动反转开启,手套被缠进伞型齿轮,进而将右手带进,使右手小拇指挤掉一截,无名指被挤断,造成重伤。毫无疑问,这是一起由习惯性违章造成的事故。

  首先,按规定,对带电设备进行维修或处理时,必须先断电,并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警示牌;其次,对运转的设备进行操作时,不许戴手套。而此事故中作业人员既没有断电,也没挂警示牌,违章戴手套操作。对这起事故,该厂的上级公司本着“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了处理。但是,在调查事故原因的时候了解到,事发之前该车间的操作工曾多次在没有断电的情况下进行过类似的调试。由于没出现什么意外,因而操作工也如此操作,形成习惯性违章,并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2.2001年8月,某公司锅炉停炉6天后,在没有进行气体分析的情况下,锅炉维修工进入锅炉对其进行维修,结果间断工作30分钟后,1名维修工感觉不适,遂向外走,当其好不容易走出锅炉,即冒汗,双手痉挛,送进医院,已经没有了心跳,最后经过大夫的全力抢救,才挽救了该维修工的生命。该事故的原因是:锅炉停炉后,煤粉仓剩余的煤粉发生了自燃,而燃烧不完全产生了一定浓度的CO,维修工进入设备时又没有进行分析,结果发生了CO中毒事故。那么,维修工进入锅炉前为什么不进行分析呢因为,以前从来没有进行分析,都是在停炉几天后,再进行维修,都没有发生事故,可见这也是一起习惯性违章事故。

  习惯性违章产生的原因(2)
  那么,什么是习惯性违章事故呢简单地说,作业本身是违章的,但由于以前经常这样作业,也没有发生事故,因而没有引起重视,成为习惯,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在生产实践中,这种习惯性违章事故并不少见,应引起安全管理工作者的高度重视。那么,习惯性违章的形成原因有哪些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1.职工本身安全意识不强,缺乏对安全知识和安全规章制度的学习,自我防护能力差。

  2.重经验,轻规程。“师傅就这么教我的”,“以前一直就这么做的”等,对规章制度缺乏足够的重视。

  3.安全检查不严格,熟视无睹。

  4.安全教育不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