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耒阳市夏塘镇夏兴煤业有限公司“2·28”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4日

 2008年2月28日,耒阳市夏塘镇夏兴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60万元。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衡阳监察分局牵头,组织耒阳市人民政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煤炭工业局、总工会、监察局、公安局等单位组成事故联合调查组,并邀请耒阳市检察院参加,于2008年3月11日对事故进行了调查。事故联合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综合分析,查清了事故原因和经过,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和事故防范措施,现报告如下:

    一、事故概况

   (一)企业名称:耒阳市夏塘镇夏兴煤业有限公司。

   (二)企业性质:私营企业。

   (三)事故发生时间:2008年2月28日20时30分。

   (四)事故发生地点:-50m水平东二石门-56m煤上山掘进工作面。

   (五)事故类别:顶板事故。

   (六)事故伤亡情况:死亡1人。

   (七)直接经济损失:60万元。

    二、事故单位概况

   (一)企业概况

   夏兴煤业有限公司原为白沙矿务局南阳煤矿夏塘工区,始建于1969年,1971年投产,年设计生产能力15万吨, 后因受水患严重威胁,于1999年停产闭坑,2003年8月矿井重新启动,开始排水,于2004年6月将水排干,并改名为夏兴煤业有限公司,划归耒阳市管辖。煤矿现有2名主要股东,分别是范光辉和梁国成,其中梁国成占61%的股份,范光辉占39%的股份。

    矿井已取得采矿许可证,证号为4300000620089,有效期为:2006年3月至2009年3月。依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衡阳市煤矿整顿关闭规划的复函》(湘政办函[2007]240号),该矿为省政府批准保留矿井,原夏塘镇跃进煤矿整合至该矿,但资源整合安全专篇尚未报请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未依法取得其他证照。

   (二)矿井概况

    1、瓦斯、煤尘及自然

该矿属高瓦斯矿井。《白沙矿区夏塘井勘探地质报告》提供资料表明:矿井煤层无自然倾向性,煤尘无爆炸危险性,该矿未发生冲击地压、地温异常等现象。

    2、矿井水文地质条件

原夏塘工区在停产闭坑后,巷道没有炸垮,存在大量的巷道空洞,煤矿重新启动后,疏干了-50m水平以上的积水,目前仍然受水患威胁严重。水害是矿井开采的重大危险源,其存在的主要形式有:采空区积水、未垮落的巷道积水和老窑积水。

    3、矿井开拓部署

矿井采用斜井多水平开拓方式,抽出式通风方法,共有5个井筒,分别是主井、副井、南风井、北风井、东风井,井下分3个水平开采,分别是-50m水平、-80m水平、-100m水平。

    4、矿井安全管理机制

煤矿设副矿长兼主要负责人1人,主持煤矿全面工作,由刘自良担任;设安全副矿长1人,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由黄荣华担任;设掘进副矿长1人,分管煤矿掘进工作,由毛海云担任;设生产副矿长1人,分管煤矿生产工作,由李小明担任;设安监组,组长由梁承刚担任。

   (三)事故地点概况

    事故地点在矿井的-50m水平东二石门-56m煤上山掘进工作面。从-50m水平东二石门到-56m煤上山掘进工作面要经过两个暗斜井下山,第二暗斜上车场标高为-44.3m,落底标高为-56m,即见9号煤层,煤厚1.5m,煤层倾角70°,煤较松散。煤层顶板为粉砂岩,底板为砂岩。煤层到底板后,从巷左帮开门,沿煤作平巷,园木支护,梯形棚子,巷宽1.8m,巷高1.8m。据工作面作业人员反映,煤平巷做了6m,煤上山架了6架棚子,约4m,当班仅架两架棚就发生了事故。

    事故工作面用11KW局扇,Φ300mm彩条布风筒送风,局扇安装在-50m水平回风平巷进风侧,通风距离200m,工作面风量大于40m3/min,在回风平巷用一台11KW轴流风机作辅扇抽风,增加巷道的负压通风。矿井安装了安全监控系统,但该工作面没有安装瓦斯传感器,没有见到瓦斯检查牌板。电话机安装在-50m水平一级暗斜井绞车房,距事故地点150m,能保持正常通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