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耒阳市大义乡岸金红星联办矿“9·15”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6日

 2008年9月15日,耒阳市大义乡岸金红星联办矿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70万元。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衡阳监察分局牵头,组织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煤炭工业局、总工会、监察局、公安局等单位组成事故联合调查组,并邀请耒阳市检察院参加,于2008年10月24日对事故进行了调查。事故联合调查组通过现 场勘察、调查取证、综合分析,查清了事故原因和经过,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和事故防范措施,现报告如下:

    一、事故概况

    1.企业名称:耒阳市大义乡岸金红星联办矿。

    2.企业性质:私营企业。

    3.事故发生时间:2008年9月15日10时30分。

    4.事故发生地点:-137m水平南大巷2石门煤上山掘进工作面。

    5.事故类别:顶板事故。

    6.事故伤亡情况:死亡1人。

    7.直接经济损失:70万元。

    二、事故单位概况

     (一)企业概况

    耒阳市大义乡岸金红星联办矿属私营企业,行政区划隶属耒阳市大义乡泥湾村,距耒阳城区40余公里。矿井位于耒阳市永耒矿区共同草坪勘探区北段内。矿区面积0.473km2,由8个拐点坐标圈定,准采标高为+182~-200m水平。

    该矿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衡阳市煤矿整顿关闭规划的复函》(湘政办函[2007]240号)文批准为耒阳市保留矿井,要求将原生产能力4万吨/年扩能改造为6万吨/年。煤矿现有从业人员80余名,其中井下作业人员40人。

    煤矿证照情况:采矿许可证证号4300000640866,有效期为:2006年11月至2009年11月;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号430481600000186,有效期为2007年7月4日至2008年7月3日。

     (二)事故矿井概况

    矿井出露地层主要为二叠系上统龙潭组上段和新生界第四系。矿井内地层基本上呈一单斜构造,走向NW~SE,倾向NE。浅部地层段倾向较陡,一般为40°~60°,深部逐渐变缓为20°~30°。矿井内褶皱不很发育,主要有F3断层,它控制着矿井含煤地层的发育程度。事故区段以褶皱为主,主要表现为煤层顶底板起伏较大,造成煤层不稳定,向上30~50m煤层尖灭,尖灭线时高时低。煤层南北走向,向西倾斜,倾角30°~45°。综上所述,矿井构造复杂程度属简单偏中等类型。

    本矿井准采范围内的可采煤层为71、72煤层。可采煤层为72煤层,71煤层为局部可采煤层。71煤层厚度0~2.57m,平均厚1.0m,局部结构较复杂,属不稳定煤层。72煤层厚度0~9.58m,平均厚1.08m,煤厚变导系数149%,煤层结构中等,一般含1~3层泥岩、碳质页岩夹矸,煤层沿走向及倾向均有变化,呈珠状、鸡窝状,局部透镜状产出。该矿开采煤层顶底板为泥质粉砂岩、粉砂岩、砂质泥岩、中粒砂岩等中硬岩石、性脆、易碎,属Ⅱ~Ⅲ级顶底板,采用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71煤层顶板为泥质粉砂岩,薄层状,水平层理,局部夹极不稳定煤层及煤线1~3层,常与71煤层呈煤组出现,平均厚17m,易风化。底板为中粒砂岩,中厚层状,平行层理为主,成分石英为主,次为长石,含较多白云母片,钙质、硅质胶结。局部为细砂岩或粉砂岩。属Ⅱ级顶底板。72煤层直接顶板大多为粉砂岩,平均厚为11m,硬度大,抗压强度高,属Ⅲ级顶板。底板为细砂岩。硬度中等,属Ⅱ级底板。间接顶板细粒~中粒砂岩,局部为粉砂岩,属Ⅱ至Ⅲ级顶板,无底鼓现象,工程地质条件属简单型。

    矿区为侵蚀丘陵地貌,主要出露龙潭组煤系,形成弧山、峡谷,地形复杂,植被茂盛。地面最高标高+240m,最低标高+58m,有利于大气降水的汇集与排泄,地表水系不发育,无大的水库。无地表水压覆矿产、倒灌矿坑的隐患。煤系地层厚度大,含水性弱,其中泥岩、砂质泥岩为相对隔水层,断层导水性差。

  衡阳市煤炭工业局衡煤安[2007]110号文件“关于2007年度耒阳市、祁东县乡镇小煤矿瓦斯和二氧化碳鉴定结果的通知”确认:该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为0.28m3/min,CO2绝对涌出量为0.57m3/min,相对瓦斯涌出量为2.52m3/t,相对二氧化碳涌出量为5.13m3/t;矿井瓦斯等级为低瓦斯矿井。

    该矿井未作煤层自燃性试验,但根据田心勘探区观山坳生产井试验资料表明,煤层不易自燃。本矿未作煤尘爆炸试验,但根据相邻田心勘探区观山坳生产井试验资料表明,煤层无煤尘爆炸危险性。但矿井煤层结构多呈粉末状,煤质干燥,采掘过程中煤尘较多,必须采取有力的洒水防尘措施。该区未发生冲击地压、地温异常等现象。

    该矿为斜井多水平开拓,设有主、风井两个井口。主井口坐标:X=2906441,Y=38401291,Z=+179.9,落位标高-137.95,井筒坡度30°,斜长638m,断面6.42m2。风井口坐标:X=295864,Y=3840588.7,Z=+179.6,落位标高+44.626m,井筒坡度29°,斜长280m,断面4.52m2。

    全井共划分为二个水平:一水平为-137m水平,二水平为-170m水平。二水平为暗斜井开拓。全井二级提升。

    该矿主提升绞车为JT—1型单筒绞车,配套电机功率55kw,串车提升,提煤一次3辆,提矸时串车1辆,钢丝绳直径18.5mm。主提升斜井采用18kg/m、轨距600mm的轨道,井筒倾角30°,二水平采用暗斜井布置,采用JT—0.8型绞车,电机功率22kw。

    矿井通风方式为中央并列式,主扇工作方法是抽出式,风井安装了2台型号为BK60-№10,功率为30kw的矿用隔爆抽出式轴流通风机。

    矿井主供电源来自35KV/5KV耒阳市盐沙农网变电站,另一路来自35kv/10kv黄陶线。有2台S9-400/10KV/0.4KV 400KVA变压器,井下和地面供电分开。矿井备用电源是一台400KW柴油发电机组。矿井井下采用2趟U-1000  3×35+1×10矿用橡套电缆作矿井井下主供电源;由于井下涌水量小,负荷不大,下井电源直接由地面中心点不接地的变压器通过低压屏380V电压等级双回路向井下供电。根据井下用电负荷分布情况,在井下各水泵房设配电点,向井下各水泵和采区供电。

    矿井主要充水来源为浅部的老窑积水及砂岩风化裂隙水渗入井下,随着煤层顶板受采动影响,局部产生裂隙,地表水、老窑水可通过裂隙渗入井下,随着开采范围和开采深度的增加,矿井涌水会逐步增加,综合矿区原有资料预测矿井开拓后正常涌水量为21 m3/h,最大涌水量为30m3/h,矿井水文地质条件为裂隙充水矿井类,属简单类型。

    矿井排水方式:采用一级排水,主井辅管。-137m水平井底车场水泵房装有2台型号为D46—50×8流量为46m3/h水泵,扬程400m配90kw型号为YBK2—280M—2煤矿隔爆型三相异步电动机,矿用隔爆兼本质安全型真空电磁起动器(型号QJZ—400)另有1台备用水泵,型号D25—50×7、扬程350m,流量25m3/h。配套电机型号YB2—250M—2功率55kw。沿主斜井辅设二趟φ89—4.5的无缝钢管到地面。设内外水仓,长度90m,容量350m3。

    矿井尚未安装安全监测监控系统。

    矿井在地面安装了2台3L-10/8型空压机,电机功率为65KW。采用Φ89×3.5无缝钢管送至-137m水平。

    矿井在地面设有水池,井下主要进风巷、回风巷和采掘工作面的防尘管路兼做消防水管,水源充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