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杜儿坪煤矿瓦斯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西山矿务局杜儿坪煤矿位于太原市西20公里,是煤炭部直属企业。该矿以1954年小窑改扩建,设计能力210万吨/年。1985年实际出煤345万吨,采取平峒开拓,上、下山盘区开采.分区通风,总入风量22000立方米/分,矿井瓦斯相对涌出量12.23米立方/吨,绝对涌出量62.81立方米/分,属高沼气矿井,煤尘爆炸指数18.83%。
发生瓦斯爆炸的左一顺槽,由自营工区三队和二采区掘进二队九组两头相对掘进。至2月7日,自营三队掘进长度达663米,与九组掘进头相距39米。根据矿上2月份安徘,三队搬家,在搬家过程中,装运耙斗机的车辆在距左一顺槽出口80米处撞倒棚子,致使左帮风筒从接口处断开。工作完后风筒没接好,也没有汇报。瓦检员连续三个班都未进该工作面检查。
2月10日二班,自营工区机电段安排二人拆管子和绞车,14时工人入坑,16时3分发生了瓦斯爆炸,死亡48人,伤8人,经济损失33.86万元。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拆运耙斗机撞倒棚子,断开风筒,使左一顺槽 37.5小时无风,造成瓦斯积聚;瓦检员漏检伪报,隐患未能及时发现;机电工带电作业,产生火花,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矿领导对通风工作重视不够。通风区的干部工作不深入,瓦斯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通风管理混乱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机电管理薄弱。矿无主管机电矿长,电机科机构调整后职责不清,电气专业化小组不齐,致使工人带电作业明火操作时有发生,也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4、职工缺乏安全技术常识,领导对实行总承包后如何加强安全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安全第一思想树得不牢,重生产轻安全是造成这起事故的根本原因。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1985年6月,经山西省政府批示,对事故责任者作如下处理:
1、通风区瓦检员胡某某,专职负责左一、左二巷道的瓦斯检查,9局10日两个早班均未进左一巷道内检查瓦斯,伪报数字,冒签接班人名字,致使瓦斯积聚未能发现,酿成这次事故。已追究其刑事责任。
2、通风区长乔某某,工作作风不深入,对瓦检员漏报伪报,记工不下井等问题发现多次,但没有认真处理,放纵了违章违纪行为,致使左一巷道风筒断开,瓦斯积聚长达37.5小时的重大隐患未能发现和处理,已追究刑事责任。
3、自营工区副区长赵某某,2月10日早班去左一巷道检查时,发现风筒断开,既不汇报也不处理又不向下班布置交待,使隐患继续存在,撤销其副区长职务。
4、通风区党总支书记郭某某,放松对安全工作的领导。1980年以来不下井,1983年以来不值班,严重失职,助长了全区干部作风飘浮,放任自流。撤销其党总支书记职务。
5、通风区二队党支部书记李某,对瓦检员的政治思想教育不够,队长外出学习期间由他主管全队工作,对工作面搬迁和接近贯通的情况,未作详细的了解和安排,也未到现场进行检查,使隐患长期存在。撤销其党支部书记职务。
6、自营工区机段副段长宋某,在代理段长期间安排左一巷拆运机电设备,未按规定制定安全措施,致使施工秩序混乱,明火作业违章蛮干。撤销其干部职务。
7、自营工区区长李某某,对安全生产管理差,对队组、多工种联合作业缺乏周密的考虑。搬家无主要领寻跟班指挥,致使秩序混乱,造成事故隐患。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8.副矿长张某某,分管生产、掘进和安全,对安全生产管理混乱、无安全措施等现象检查不力,没有按规定对下井人员每人装备自救器,扩大了事故的伤亡。给予撤销副矿长职务处分。
9、矿长张某某,放松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对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贯彻不力,落实不够。给予撤销矿长职务处分。
10、矿党委书记樊某某,放松对安全工作的领导,思想工作不扎实,擅自处理坚持原则执行制度的瓦检员,挫伤了通风、安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对井下人员装备自救器不但不支持,反而采取阻止态度。撤销其矿党委书记职务。
11、西山矿务局局长董某某,对近年来全局安全状况不好、事故不断未能引起足够重视,对杜儿坪矿在通风防尘、瓦斯抽放、自救器发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检查不严、帮助不够。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四、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加强“一通三防”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补充调整瓦检员,完善巡回检查制度。
2、坚决贯彻执行煤炭部的第六号指令,切实做好自救器的购置、管理和发放工作。
3、加强机电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煤炭部机电会战提出的十项措施,严格对机电人员的考核,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操作技能。
4、认真开展职工培训教育,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对特殊工种严格考核,持证上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