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内蒙古乌海煤矿“3.1”特别重大透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7日

一、基本情况

2010年3月1日,在建的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发生特别重大透水事故, 造成32人遇难、7人受伤。

二、原因分析:

1.该矿地质勘探资料与实际水文地质情况有差异,对奥灰水防治工作认识和措施不到位。该矿地质资料显示水文地质条件简单,建设、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思想麻痹大意,尤其是该矿2007年12月轨道大巷发生奥灰水涌水淹井后,未引起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没有采取有针对性的奥灰水防治措施。

2.矿井建设施工中的探放水措施不落实,没有严格执行先探后掘、有疑必探的规定,发生事故的掘进工作面作业规程没有制定探放水方案,在实际施工中没有配备探放水设备,掘进过程中没有采取超前探放水措施。

3.没有严格执行煤矿企业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带班下井的规定,应急处置工作不果断、不及时。掘进工作面施工过程中,在出现炮眼喷水、工作面片邦、附近巷道底鼓等透水征兆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未立即采取断电、撤人措施,继续进行抽排水作业,最终酿成特别重大事故。所有这些,都充分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和抢工期、赶进度等突出问题。

三、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物探先行、化探跟进、钻探验证的综合超前探测十二字方针。对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不明的区域,应采取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探测;应进行水文地质勘探,编制《承压开采可行性评价及安全技术措施》,接近地质异常区时必须编制专项探放水设计,由总工组织评审,并按照设计严格施工探放水工程。

2.加强隐蔽致灾因素排查治理,排查隐伏断层、陷落柱,对于地质条件复杂的地段,应采用高精度物探等探测手段。有突水危险的矿井应实行隔离开采措施,并按照规定设置防水闸门,配置强排水系统。必要时可采取疏水降压或注浆加固等方式对承压水进行治理。

3.加强超前探、探放水的现场管理,保证探放水施工严格按照规程、设计进行;加强防治水知识培训,井下作业人员应掌握基本的防治水知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