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盘电阀杆套筒损坏运行中处理时阀杆弹出造成手骨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6日

【事故经过】
11月29日,#2机满负荷运行,二抽至辅助蒸汽联箱电动门原在关闭状态开不出。该电动门位置在5米层平台下约1米处,但电动头接近平台,检修极不方便。即日21时左右,汽机分场检修工程XX等人奉命来到现场,准备将该门开出,履行工作许可手续后即开始工作。经检查,该门阀杆套筒损坏,门不能直接开出,遂将电动头撤除,在阀杆上套上一套筒,阀杆末端拧上一颗螺母,利用套筒抵在盘根压盖上,拧螺母将阀门开出。程紧握扳手,弯着腰费力的拧着螺母,当阀门开出一点后,突然阀杆有效行程全部弹出(阀内有2.6Ma左右的压力,阀杆弹出是受压所致),将程右手连扳手一起挤压在5米平台顶板上,造成其右手手掌第二掌骨开放性骨折。后经治疗,于12月6日康复。
【事故原因】
1.工作场地狭窄、局限,带压作业,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工作人员缺乏经验,工作中未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安全意识不强,是发生事故的次要原因。
3.布置安全措施不周全,考虑欠妥,也未说明高温高压的危险,也是此事故的次要原因。
【防范措施】
1.加强安全知识和业务技术的教育培训,提高生产技能及安全意识。
2.多研究生产对象,掌握其结构特点及性能,工作前作好各种事故预想。
3.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布置安全措施应完善,正确,认真考虑隔绝范围并向工作人员说明哪些有高温高压的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