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体打击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4月18日

物体打击事故案例(一)

一、事故概况:
2002年1月20日下午,上海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分包的某汽修车间工程,钢结构屋架地面拼装基本结束。14时20分左右,专业吊装负责人曹某,酒后来到车间西北侧东西向并排停放的三榀长21米、高0.9米,自重约1.5吨的钢屋架前,弯腰蹲下在最南边的一榀屋架下查看拼装质量,当发现北边第三榀屋架略向北倾斜,即指挥两名工人用钢管撬平并加固。由于两工人使力不均,使得那榀屋架反过来向南倾倒,导致三榀屋架连锁一起向南倒下。当时,曹某还蹲在构件下,没来得及反应,整个身子就被压在了构件下,待现场人员翻开三榀屋架,曹某已七孔出血,经医护人员现场抢救无效死亡。
二、 事故原因分析:
1、 直接原因
屋架固定不符合要求,南边只用三根4.5公分短钢管作为支撑支在松软的地面上,而且三榀屋架并排放在一起;曹某指挥站立位置不当;工人撬动时用力不均,导致屋架倾倒,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间接原因
(1) 死者曹某酒后指挥,为事故发生埋下了极大的隐患。
(2) 土建施工单位工程项目部在未完备吊装分包合同的情况下,盲目同意吊装队进场施工,违反施工程序。
(3) 施工前无书面安全技术交底,违反操作程序。
(4) 施工场地未经硬地化处理,给构件固定支撑带来松动余地。
(5) 没有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
(6) 施工人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差。
2、 主要原因
钢构件固定不规范,曹某指挥站立位置不当,工人撬动时用力不均,导致屋架倾倒,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 事故预防及控制措施:
1、 本着谁抓生产,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各级管理干部要各负其责,加强安全管理,督促安全措施的落实。
2、 加强施工现场的动态管理,做好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尤其是对现场的施工场地,关键地方要全部硬化处理,消除不安全因素。
3、 全面按规范加固屋架固定支撑,并在四周做好防护标志。
4、 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自我保护意识教育,提高施工队伍素质。
5、 取消原吊装队伍资格,清退其施工人员。重新请有资质的吊装公司,并签订合法有效的分包合同以及安全协议书,健全施工组织设计、操作规程。
四、 事故处理结果:
1、 本起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6.8万元。
2、 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根据事故调查小组的意见,对本次事故负有一定责任者进行了相应的处理:
(1) 公司法人严某,对项目部安全生产工作管理不严,对本次事故负有领导责任,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并给予罚款的处分。
(2) 现场项目经理朱某,未完备吊装分包合同的情况下,盲目同意吊装队进场施工,对专业分包单位安全技术交底、操作规程交底不 够,对本次事故负有主要责任,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给予行政警告和罚款的处分。
(3) 项目部安全员虞某、技术员李某、施工员叶某,对分包队伍的安全检查、监督,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等工作管理力度不够,对本次事故均负有一定的责任,决定分别给予罚款的处分。
(4) 吊装单位负责人曹某,酒后指挥,对本次事故负有重要责任,鉴已死亡,不予追究。


物体打击事故案例(二)

一、事故概况:
2002年8月24日上午,在上海某建筑公司总包、某建筑有限公司分包的某高层工地,分包单位外墙粉刷班为图操作方便,经班长同意后,拆除机房东侧外脚手架顶排朝下第四步围档密目网,搭设了操作小平台。在10时50分左右,粉刷工张某在取用粉刷材料时,觉得小平台上料口空档过大,就拿来了一块180×20×5公分的木板,准备放置在小平台空档上。在放置时,因木板后段绑着一根20#铁丝钩住了脚手架密目网,张某想用力甩掉铁丝的钩扎,不料用力太大而失手,木板从100米高度坠落,正好击中运送建筑垃圾至工地东北角建筑垃圾堆场途中的普工杨某脑部。事故发生后,现场立即将杨某送往医院抢救,终因杨某伤势过重,经医院全力救治无效于8月29日7时30分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 直接原因
粉刷工在小平台上放置180×20×5公分木板时,因用力过大失手,导致木板从100米高度坠落,击中底层推车的清扫普工杨某,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间接原因
(1) 分包单位管理人员未按施工实际情况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导致作业班组擅自搭设不符规范的操作平台。
(2) 缺乏对作业人员的遵章守纪教育和现场管理不力。
(3) 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管理不严,对现场的动态管理检查不力。
3、 事故主要原因
外墙粉刷班长为图操作方便,擅自同意作业人员拆除脚手架密目网,违章在脚手架外侧搭设操作小平台。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事故预防及控制措施:
1、 分包单位召开全体管理人员和班组长参加的安全会议,通报事故情况,并进行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教育,重申有关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和建立相互监督检查制度,牢记血的教训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消除隐患,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2、 分包单位决定清退肇事班组,其所在分队列为今年下半年C档队伍,半年内停止参加公司内部任务招投标。
3、 总包单位召开全体员工大会,通报事故情况,并重申项目安全管理有关要求。组织有关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检查,对查出的事故隐患,按条线落实人员限期整改,并组织复查。
4、 总包单位进一步加强对施工队伍的安全管理,和监督力度。项目部要结合装饰装潢施工特点,安全员要组织好专(兼)职安全监控人员,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巡视和执法力度,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产。
四、事故处理结果:
1、 本起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7.8万元。
2、 事故发生后,根据事故调查小组的意见,总、分包单位发文对本次事故负有一定责任者进行了相应的处理:
(1) 分包单位粉刷工张某,不慎将木板坠落,造成事故,对本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决定给予公告除名,并处以罚款。
(2) 分包单位粉刷班长丁某,违章操作,事发后又安排作业人员擅自拆除操作小平台,对本次事故负有主要责任,决定给予公告除名,并处以罚款。
(3) 分包单位项目施工负责人高某,默认施工班组违章搭设操作小平台,对本次事故负有管理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并处以罚款。
(4) 分包单位项目负责人高某,平时缺乏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和纪律教育,对本次事故负有管理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处以罚款。
(5) 分包单位公司副经理金某,对项目管理缺乏安全生产的考核和安全意识的教育,对本次事故负有管理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处以罚款。
(6) 总包单位项目部关砌卫某,对本次事故负有管理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处以罚款。
(7) 总包单位项目部生产副经理张某,对本次事故负有管理责任,决定其作出公开检查,并处以罚款。
(8) 总包单位项目部副经理孙某,对本次事故负有管理责任,决定其作出公开检查,并处以罚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