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人员不慎高空坠落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05日

一、事故经过

1月15日,某发电厂由于7号甲路皮带断裂,燃贮车间在更换新皮带时,将

该起吊孔的围栏碰坏。因工作未结束,暂时用一条尼龙绳将起吊孔四周围好,做为临时防护安全措施。

1月17日8时30分燃贮车间领导安排副班人员清理一期输煤系统7号皮带吊坨间处

防止人身伤亡事故的积煤,同时疏通落煤管内的堵煤。约9时,工作负责人于某带领7名临时工到达7号皮带吊坨间开始作业,其中于某、杨某二人负责疏通落煤管,岳某等五人负责清理积煤。杨某用铁锤砸落煤管时,于某发现效果不佳,随即给燃贮车间领导打电话请示,要求让自己继续砸通落煤管。于某回来接替杨某用铁锤砸落煤管,岳某为让出作业空间往南侧的起吊孔方向后退时不慎从起吊孔坠落到8号皮带地面处(落差25m)。于某等人发现岳某坠落后,立即将岳某送往市251医院抢救,后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工作负责人于某带领作业人员到达现场后,对现场的临时安全措施没有引起重

视,没有强调安全注意事项,没有采取任何补充安全措施,不考虑作业过程的危险因素,起不到工作负责人的监护作用,是此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没有及时恢复被拉坏的防护围栏,而仅用一条尼龙绳将起吊孔四周围好,来代替防护围栏,做为他们的临时安全措施,给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三、防范措施

(1)作业前,有关人员一定要识别人、物(机)、环境的种种异常表现,并加以防范。

(2)对现场固定的安全防护措施,因工作需要必须进行改动的,工作完成后应及时恢复到原有状态。

(3)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开始工作前应认真检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是否符合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