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扇年久失修高处坠落险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1、引言

吊扇是人们夏天普遍使用的吹风降温电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已逐渐替代吊扇。然而目前大部分企业生产车间、生产辅助用房、办公室,职工的生活及娱乐场所乃至家庭,仍有大量使用已久的吊扇在用。这些吊扇的安全问题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吊扇坠落事故时有发生。

2、经过

2001年8月13日12时5分,在衡阳市某企业化验室的工作间,化验员正准备下班,位于实验台上方正在高速运转的吊扇突然从高处坠落,伴随着一声巨大的撞击,实验仪器、器皿及工作台被砸坏,现场一片狼藉,损失近3000元。2002年7月25日10时55分,该企业的职工食堂,位于食堂大厅的1台正在高速运转的吊扇发生坠落,幸好未到就餐高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3、事故调查

经调查,1988年,该企业南方某厂购置了1050mm、1200mm、1400mm3种规格共130台吊扇,当年安装投入使用,发生事故的吊扇正是其中2台。据该企业有关部门反映,这批吊扇刚投入使用,就存在一些质量问题,如部分机台存在风速太小、调速器不起作用、运行声音异常现象,企业对这批吊扇进行了重点整顿,但安全隐患仍然存在。该企业地处南方,吊扇每年使用时间长达5个月,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没有定期对吊扇进行检查及维护保养,导致事故发生。通过现场调查发现,2起事故均是由于吊杆与风扇头中间的连接部分出现故障所致,其中发生在化验室的吊扇坠落,是由于吊杆与风扇头中间的连接部件(称接线座)材料太薄,长时间使用,右边部件发生断裂而使吊扇坠落;发生在职工食堂的则是由于连结吊杆与接线座的螺丝上的插销锈断,引起连结松动所造成。

4、原因

通过事故调查分析,认定这2起事故的原因有5个方面:

1. 企业安全管理出现盲点,没有定期对吊扇进行检查及维护保养。

2. 吊扇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如连接部件使用材料太薄,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3. 吊扇所在环境较差(如存在空气温度大、油烟多、酸碱化学药品等,对吊扇都有一定腐蚀或锈蚀作用),使用时间过长。

4. 职工安全意识差,发现异常情况,没有及时报告有关部门,继续使用吊扇。

5. 吊扇位置特殊(悬挂空中),安全问题容易被人忽视。

5、建议

这2起事故的发生,说明对待安全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哪怕像吊扇这样的小家电,稍有疏忽,也将酿成大祸。针对吊扇这种日趋淘汰的电器,在安全管理、安全使用上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1. 有条件的单位或家庭,及时检查、维修更换吊扇。

2. 使用吊扇的单位或家庭,要提高安全意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每年对吊扇进行一次大检查,并做好维护保养工作,对于使用环境恶劣的应重点检查。

3. 使用吊扇比较多的企业,对吊扇的安全使用要进行规范的管理。具体做法;由电气部门、安全技术管理部门、使用部门协同对吊扇进行安全管理、检查;每年的夏初,做到先检查后使用,查隐患与维护保养工作同时抓;做到“三查一维”。一查吊扇回转是否有异常响声;二查是否存在回转不平稳现象;三查各部件如吊钩、吊杆、螺丝、接线座、叶片等是否有松动或腐蚀、锈蚀、裂痕、变形等异常情况,吊杆各部分连接处及吊钩是否牢固,受力是否良好,一维即做好维护保养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进行1次全面加油、减少磨损,确保吊扇运行正常。

4. 明确使用部门的安全责任,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职工长时间使用吊扇应注意中途停机休息;发现异常,及时停机并报靠有关部门处理。

5. 对电气人员实行分片负责制,要求电气人员经常到自己的“责任田”检查,了解情况并解决具体问题。

6. 每年吊扇停止使用后,应检查断电情况。

7. 大量使用吊扇的企业应投入专项资金,分期分批更新改造使用过久的吊扇。

8. 购置吊扇应严把质量关,对于企业可建立采购质量“一条龙”责任,如采取使用部门报计划、设备管理部门审核计划、物资供应部门购物、电气部门负责验收、物资管理部门进行全程监督的一条龙质量保证体系,实现对采购质量的全过程控制,确保采购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