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盘上操作电动门就地人员手腕被打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6日

【事故经过】
12月22日19时35分左右,汽机运行人员余XX(零米值班)在恢复#3机#1给泵为热备用的工作中,松动其出口电动门时,集控室除氧给水值班员雷XX在没有与零米值班员取得联系的情况下,习惯性地触动盘上出口电动门按钮,导致出口电动门手轮高速旋转,打伤操作人员余XX的左手腕部,医院鉴定为开放性骨折。
【事故原因】
1.除氧给水值班员雷XX操作前不进行联系,也不核实电动门的状态,凭印象,习惯性的盲目操作,是造成该事故的直接原因。
2.当班班长下操作命令时,明确指出出口门电动前必须就地用手松动,而接令人擅作主张即用电动操作,当班司机不过问也未实行操作监护。
3.检修人员修完给泵后,向零米值班员交代了有关检修情况和更改内容,而值班员既不进行认真记录,也未向当班司机、班长汇报。
【暴露的问题】
1.值班人员责任心差,思想麻痹大意,操作程序混乱,工作联系制度形同虚设,习惯性违章严重。
2.缺陷管理混乱,司机、班长均无给泵缺陷记录,检修后也未补填缺陷单或在缺陷记录本上进行登记。
3.检修人员工作一相情愿,不办理工作票即在重要辅机上工作,也未按规程规定:无票抢修,也应按工作许可程序进行工作许可。
【防范措施】
1.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强化责任心教育。
2.加强反违章的监督检查,即时纠正违章行为,严格执行操作联系、监护制度,严格操作下令、复诵命令制度。
3.抢修工作,也应按缺陷管理制度进行填单、登记;工作前认真履行工作许可手续,完善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