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相守(小小说)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5日

总在老街上看到这样一个卖小吃的摊子。摊子由一张掉了漆的四方桌和四张长条凳组成,简洁得很。一口大铁锅里总是热气腾腾地,雾气缭绕处,家常的香味充满空间,很是诱人。摊子晴天以天为顶,雨天就用一块大油布搭成简易的棚子。

摊子是位四十多岁的女人摆的,专卖豆花。女人是个很普通的女人,她卖的豆花也是寻常的豆花,但来他摊位的顾客就是多,且大多数都是回头客。久了,便会发觉,原来女人的摊位与别的摊位有所不同,那就是不管寒来暑往,女人的身后总放着一张藤榻,藤榻上躺着一个半身不遂的男人,是女人的丈夫。

没有客人的时候,女人会搬张小板凳坐到男人身边,给男人按摩,从腰至脚,从脚至腰,一遍又一遍,一边还低低地对男人说着什么。男人笑,她也笑。有时,女人会挨着男人的头,合看一本影集,那本影集老街上许多人都看过,影集里是对年轻的男女,男人长得英俊,女人笑得妩媚,是在不同场景下的留影。

“瞧,他那时还是个游泳健将呢!”女人手指一张男人游泳时的照片,很自豪地说。一些美好的旧时光回来了,女人和男人的唇边漾起笑纹,一脸的陶醉和满足。

老街人也跟着笑,但眼里不是同情,是感动。他们都知道女人的故事。

在六年前的一次意外事故中,男人身受重伤,昏迷一个星期才醒过来但永远站不起来了。医生说他将终身瘫痪。从此以后,里里外外全靠女人一个人撑着,要赡养年迈的公婆,要供养上学的孩子。有人说女人活得很苦,但女人不觉得,她笑笑说:“只要他人在,日子就是甜的。”

我有时也去女人摊上吃豆花,女人脸上始终挂着恬静的笑,岁月的风吹雨打全都凝结在那种恬静里了。她手脚麻利地舀上满满一碗豆腐花,洒上绿绿的葱末,好日子便都漾在碗里。女人回头对男人笑,男人笑指女人的脸,说:“你把脸上的葱末揩掉。”女人问:“在哪?”话未说完人已蹲到男人身边去了。男人于是伸了伸手,拂去沾在女人眉间的葱末。

一般热热的东西从我眼中弥散开来,我想,只要能这般相守,那就是最大的幸福。

源自《中国安全生产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