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放大自己的快乐 (人生感悟)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5日

一位年轻的同事因车祸去世了,那天我们去了火化场为他送行。看着昔日朝夕相处的同事静静地躺在那里,我们都抑制不住流下了泪水。

回家后,8岁的女儿正在做作业。过去因为工作的繁忙和压力,我常常回家后脱去“伪装”,带回疲惫和不快,女儿看我的眼光总是怯生生的。今天看到她,想起英年早逝的同事,心里竟有了一种因为活着而幸福的温馨。

我态度温和地问起女儿的学习。女儿放下手中的作业,先是有问有答地回答我,过了一会儿就依偎在我的身边和我谈起了她班里的事情。看着女儿认真的小脸,我心里突然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热乎乎的感觉。

吃过晚饭,我正坐在电脑前浏览网页,不知什么时候女儿调皮地站在我身后的椅子上,两只小手交叉地轻轻挽住我的脖子,脸贴在我的脸上,一本正经地问我:“爸爸,和你谈谈好吗?”“行,说吧。”我把手从鼠标上移开。“爸爸,你以后要天天这样多好啊!”女儿由衷地说。我的眼睛一下湿热了。过去我从未认真想过自己在女儿心中的形象,总以为她是小孩子,还不懂事。我拍了拍她的小手,认真地说:“爸爸答应你,以后永远都快快乐乐的。”我郑重地向女儿承诺。

转眼大半年过去了,这期间由于单位不景气,我也曾一度有些消沉,但每次回到家,总是牢记对女儿的承诺,把快乐带回家。这个周末,女儿兴冲冲地回到家,告诉我们她被同学们选上了班长,并笑向我:“爸爸,有奖励吗?”我说:“当然有,第一个奖励是咱们都再接再厉,保持咱家的快乐;第二个嘛,今天我请客,下馆子去!”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确,活在这个世上,人总会被这样那样的压力困扰着,如果我们天天忧心忡忡、度日如年,美好的生命将黯然失色。来到这个世上,我们应该为活着高兴,要有快乐活着的勇气,要学会寻找和放大自己的快乐,让美好的的心境伴我们走过生命的每一天。

(吕士军) 源自《安全生产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