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黄(小小说)

作者:石头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5日

老黄是老司机了,虽然现在已经当上了县公路局的书记,但一天不摸方向盘心里就痒痒。老黄年轻时是筑路队的,开了十几年的大卡车,从开“大解放”一直开到“太拖拉”,什么难走的路都走过,什么样的险情都处理过。

老黄好喝酒,论量,五十六度以上的白酒喝个半斤八量绝对放不倒他;论瘾,每天早晨起来不喝二两二锅头,老黄要郁闷一天。

喝酒——开车——再喝酒——再开车,老黄在互为矛盾的两种嗜好间循环往复了几十年,还真没出过什么大事。早年间,家里人为老黄提心吊胆的,成天苦口婆心磨破嘴皮子劝,但也没见什么成效。十几年没出过事故的事实在那里明摆着,老黄的腰杆越喝越硬,谁还能再说什么。

老黄还有一些酒后开车的“轶事”常常挂在嘴边。

几年前,老黄还在车队开“太拖拉”。一次到百公里以外的市里拉水泥,回来的路上和做副司机的徒弟在路边的小酒馆里吃饭。用黄师傅的话来说,无酒不成席,师徒两个要了些啤酒,你来我往地喝起来。老黄喝着喝着就拦不住了,从啤的喝到白的,从头脑清醒喝到飘飘欲仙再到无意识状态……第二天,老黄一觉醒来到单位遇见徒弟就问:“昨天是你开车回来的?”徒弟一脸的惊诧,“师傅,不会吧,昨天明明是您把车开回来的,您不是还唱了一路的样板戏吧?”老黄深深地倒吸了一口气,眼睛望着远方使劲儿地想了想,依烯有些印象。

从此之后,老黄越喝越有理了。一百多公里呀!还有山路!老黄竟能靠下意识就安全返回了。老黄成了车队里人人难以望其项背的“高人”,谁有这样的资格,谁敢拦着“高人”不让他喝酒!

今年大年初二的晚上,老黄在小舅子家里撮了一天的麻将,晚上又和小舅子喝高了,开着新买的桑塔纳回家了。借着酒劲儿车越开越快,越开越飘,直奔着前面一团白乎乎的东西冲了过去……

第二天,人们在一个大环岛上发现了老黄和他的车。那个十字路口的大环岛足有一米多高,上面还种着松柏和花花草草,白色的桑塔纳冲在松柏之间,看上去像某部警匪片特技拍摄现场。

老黄被大家从扭曲的车子里抠出来,抬到救护车上。只见老黄还挣扎着想爬起来,嘴里嘟嚷着:“不应该呀,昨天哪有一百多公里呀,也没喝多少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