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功德箱为你敞开(小小说)

作者:崔汉朝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21日

山上有座庙,名曰:旷德庙。据说很久以前,这个庙里有位高僧叫旷德,他常常云游四方化缘,广交善缘。尤其是在饥荒的年代,他常常把所化缘的东西分给周围的灾民们,深受当地民众的好评。他死之后,周围的群众为他修建了这座庙,按照他的名字起名为“旷德庙”,连当时的皇帝都亲自为庙名提书送扁。后来历任方丈主持都继承了旷德的遗志,把云游化缘的东西送给需要的帮助的有困难的人,这种良好的“家风”一直持续到现在。

今年,三月的一天,阳光明媚,山寺周围桃花盛开,春风吹拂,落英缤纷。山上游人如织,美女如云,翩若惊鸿,玉笛笙歌。人们照例到旷德庙里上香、捐钱、祈福。只见方丈主持正襟危坐在庙宇大堂的正前方,他的前面放着一个功德箱。功德箱的正对着游人的一方写着类似对联的两竖行字:积德行善,功德无量。横批:阿弥陀佛。

正当人们上香、捐钱、祈福的时候,这时候从人群缝隙里挤出一个几岁的小女孩,头发凌乱,浑身旮沓。似乎是拿着一根藤条,藤条前端有透明胶一样的东西,向功德箱里的一个小口伸进去。所有的人目光齐聚到这个小女孩,有人大喊:“小偷。”人们似乎怀着异样的目光看待这个小女孩,这是谁家的孩子啊,一点也不懂事?有个人上前去拉住这个小女孩,还很叫嚣:“你怎么随便偷我们捐的钱呢?”方丈主持摆摆手,示意不要对小女孩动怒:“庙前需要清净,不可造次,阿弥陀佛。”

人们越发疑惑不解,眼睛紧紧地盯着女孩,小女孩把钱一张张从功德箱里取出,大概取出四张五角的票子,两元钱。然后,小女孩停止再取功德箱里的钱币。小女孩拿着钱币就往一家包子店跑去,买了两只包子。然后手把装包子的塑料袋拧得很紧,像拧着的麻花一样。她自己没有吃,大步小跑径直往家中跑去。

次日,小女孩仍然按部就班地和前一天的一样的操作,当人们想阻止小女孩的“不良”行为时,总是被方丈主持劝阻。连续几天,小女孩都是这样,看来她是一个“惯偷”了。这么小的年纪,一旦沾染这种|“恶习”,将来势必滑向犯罪的深渊。

有好事者像狗仔一样的人,悄悄地跟踪小女孩。来到山脚下的一个小小的青砖的房屋里,小女孩把用功德箱里的钱买的热腾腾的包子,递给躺在床上的一位骨瘦如柴满脸皱纹的老人。老人接过包子又递给小女孩,叫小女孩先吃,小女孩咬了一口,让老爷爷吃,老爷爷才吃。因为接近吃饭的时候,左邻右舍的人端来了饭给小女孩和她的爷爷。

听邻居们讲,小女孩非常可怜,在她五岁的时候,她的父亲在一次矿难中失去了性命,她的母亲精神失常,走失,至今未归。小女孩与爷爷相依为命,前几年,她的爷爷还能干些庄稼活,后来身体出现了状况,生了疾病,久拖不治,身体越来越差,一病不起,瘫痪在床。小女孩承担起照顾爷爷的身体,还要去学校里读书。闲暇的时间,捡一些塑料瓶子换点钱,维持生活。

山上庙里的方丈听说后,借云游的机会,也常常到小女孩的家里,送衣送物,叫小女孩需要什么可以到寺庙里找他。功德箱里的钱,你随便拿。这就是上香的人看到的小女孩为什么“偷”功德箱里的钱的原因,是经过方丈主持准许的。但小女孩每次在功德箱里取出的钱也不是很多,最多也就是两元钱。方丈告诉她可以多拿一点,她总是微笑着说:“老师教育我们,不要随便拿别人的东西。”

后来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到援助小女孩的行动中,村委会也派出了志愿者,轮流照顾女孩的卧床的爷爷,还有志愿者给小女孩洗头洗衣服。相信不久的将来,小女孩在人们的关怀下一定会茁壮成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