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部审核的准备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4日

  1.界定内部审核的审核范围

  实施审核必须首先界定其审核的范围。所谓审核的范围是指在规定的时间内,对哪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管理要素、产品、活动和场所进行审核。审核范围的确定也是用人单位申请第三方审核,签订审核合同的依据。

  (1)管理要素的审核用人单位是依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中的管理要素的要求,结合用人单位活动、产品或服务的特点,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并编制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这套文件对用人单位来说就是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的法规性文件,也是实施审核的依据。无论是第一方审核还是第三方审核,标准中所规定的管理要素都要进行审核,一个也不能少。但是针对第二方合同审核作准备而实施的内部审核,则应针对合同条款对管理要素的要求实施审核。目前用人单位实施的内部审核基本上都是为实施第三方审核作准备,为改进用人单位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而实施的内部审核。因此,内部审核中应覆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中全部管理要素,但用人单位有时为加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采用严于标准条款的要求,即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若干相关的管理要素,并准备进行第三方审核认证,则在内部审核中也应包括这些新增加的管理要素。除非在第三方审核时不包括这些新增加的管理要素,这时内部审核范围是否增加这些管理要素,由用人单位内部自定。

  (2)产品的范围  审核产品的范围可以是变化的。一个以产品生产为主的用人单位,其产品的类型及所涉及的生产工艺流程差别很大,生产现场也可能分散在不同的场所。因此,只要产品生产的场所能界定,危险源所造成的风险能界定,审核范围可以依据产品来确定。目前用人单位实施的内部审核,较多的是为第三方审核认证作准备。因此,内部审核是依据用人单位与审核方商定的产品范围来确定用人单位的内部审核范围,一般情况下可以比第三方审核的审核范围大,但不宜于比第三方审核所确定的产品范围小。

  (3)场所的范围  一般涉及到两个概念,一个是部门,一个是地区。凡是与审核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所覆盖的产品和管理要素中的活动所涉及到的部门和地区均应列在审核范围之内。任何一个产品的生产,依据其生产工艺流程的特点有可能分散在不同的生产场地,即不同的场所。切忌为了有利于获取第三方审核认证把生产工艺流程中具有危险源的生产过程排除在外,这是不允许的,这没体现全过程控制。

  另外场所的范围还包含有这样几种情况:如一个用人单位可能在不同的场所,使用不同或相似的生产工艺流程生产同一类型的产品,或某一用人单位包含有多个生产现场,分别生产相同或不同的产品,这种情况是属于多现场。如何界定其场所的范围同样是依据第三方审核认证时所界定的审核范围而定。但用人单位可以依据其活动、产品或服务的特点采取分批实施第三方审核认证时,除对准备实施第三方审核认证的场地实施内部审核,对其他多个场所是否界定为内部审核范围,则依据用人单位自身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需求而定。可以实施内部审核,也可以不实施内部审核,但为了改善用人单位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有条件时可以纳入到内部审核范围内,创造条件,为扩大用人单位第三方审核范围作准备。

  (4)活动的范围  是指凡是与安全生产有关,易产生安全事故及职业伤害的活动都应当界定在审核范围之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