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审核认证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4日

 (一)职业健康安全审核的类型

  职业健康安全审核可以按两种方式进行划分:一种是按侧重的主题事项划分,可包括符合性审核、风险审核、安全程度审核、事故隐患审核、事故原因审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等;另一种是按审核方和受审核方的关系划分,可分为第一方审核、第二方审核和第三方审核。后一种划分方式已在ISO14000的审核中介绍,在此介绍第一种划分方式。

  按主题事项划分,可以分为如下内容。

  1、符合性审核

  符合性审核是最基本的一种职业健康安全审核,内容是对照职业健康安全法规,检查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状况的符合性。职业健康安全法规的符合性是对组织的最基本要求。符合性审核的审核依据包括国家及地方的职业健康安全法规,行业、企业制定的有关规定,国际公约和职业健康安全标准等。符合性审核要求审核员熟悉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标准知识,并能根据其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判断。

  符合性审核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找出适合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第二阶段是对照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及标准判断企业的符合性并给出审核结论。鉴于符合性审核是与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紧密相关的,因此审核结论一定是建立在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并经过充分的分析。

  2、风险审核

  风险审核也称为风险评价,是判定危险源导致事故的可能性和后果,或者二者的结合是否在可接受的范围内。风险评价针对不同的目的和对象,需采用不同的方法。风险评价的过程一般包括:分析评价目的和对象,选择评价方法,确定评价标准或准则,实施评价,得出评价结论。风险评价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评价人员掌握安全技术、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及评价技术等专门知识。

  3、安全程度审核

  安全程度审核是检查、评定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状况,得出安全程度结论的过程。安全程度审核通常以安全检查的形式出现,一般用拟定好的表格式标准来对照、检查和评定。

  4、事故隐患审核

  事故隐患审核是针对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进行的检查和评定。事故隐患审核的主题内容针对的是组织所存在的可能导致事故的缺陷。

  5、事故原因审核

  事故原因审核是指在事故发生后针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的调查过程。事故原因审核的主要任务是查清事故发生的经过,找出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吸取事故教训,提出预防措施,防止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

  6、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是客观地获取审核证据并予以评价,以判断一个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否符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准则的、一个以文件支持的系统化验证过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综合性非常强,它包括符合性审核、风险审核、安全程度审核、事故隐患审核、事故原因审核的部分甚至全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