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与管理评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4日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部审核,是为了检查与确认体系各要素的实施效果是否按照计划有效实现,它是对体系运行是否达到了规定的目标所作的系统的、独立的检查和评价,是OHSMS体系一种自我保证手段。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管理评审,是用人单位最高管理者亲自对体系的现状是否有效地适应职业健康安全方针要求,以及体系环境变化后确定的新目标是否合适等所作的综合评价。它是在体系审核的基础上进行的,但并不是每次体系内部审核后都要进行管理评审,而是视客观需要,决定对体系的全部或部分要素进行核查活动。两者的不同

  内部体系审核和管理评审的比较

 

   内部体系审核

   管理评审

  

 

  评价体系运行的符合性和有效性

 

  就方针和目标,评价体系现状对环境的持续的适应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体系文件/OHSMS标准/法律法规/合同等

  受益者的期望、体系审核的结果

  

  导致体系要素的改进,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使体系得以改进和正常运作

改进体系,提高管理水平

 执行者

  有资格的内审员或外聘的审核员

  最高管理者主持,管理层人员参与

  

  现场审核

  一般采用会议评审

  管理评审通过年度计划安排,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管理评审一般由总经理主持,各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如内审员等)参加。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者代表应将OHSMS现状及其变化趋势和提交研究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评审会议对有关提案或问题作出明确决定,如体系内审结果、方针、目标贯彻落实情况,体系的符合性、有效性,持续改进的承诺,有关纠正和预防措施相关方关注的问题等。

  定期进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部审核,是向用人单位管理者提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否正常的证明,以便根据审核结果采取措施,消除、减少和预防各种不符合项;定期进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是发现、寻找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手册的不足,发现新的需求和用人单位内外部环境的重要改变,以便对OHSMS手册进一步完善。当然,应该认识到,一方面手册的完善是一个动态的、持续的过程,另一方面,还要保持其相对稳定的执行期。

  用人单位的0HSMS内审员应熟悉用人单位的0HSMS运行情况,包括OHSMS文件的编写是否符合标准、是否便于操作,在实际运作中,哪些要素、哪些职业健康安全活动、哪些部门、哪些过程是薄弱环节等。OHSMS内部审核较容易发现不符合OHSMS文件的不符合项,内审员也较容易提出纠正措施建议。内部审核一般对体系的全部要素进行全面审核。对于已经外部审核的体系,在内部审核时也可以有重点地审核某些要素,而下一次则审核另一些要素,通常要在一年内把所有的要素全部审核一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