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部审核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23日

 

一、审核目的:评价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的符合性、有效性,并通过审核发现不符合之处,寻找持续改进的机会。
二、审核范围: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的所有活动和部门。
三、审核准则:GB/T28001:2011标准;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
四、审核人员:
五、审核日期:2014年7月28日
六、不合格项报告:
本次内部审核发现2处不符合项,
七、审核计划实施情况:
内审组受总经理的授权和委托在2014年7月28日期间采用了集中式审核的方法对公司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了审核。本次审核覆盖了GB/T28001:2011标准的所有条款,并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的要求,对公司各部门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各项活动中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了审核。内审组成员根据实施计划的要求编制了相应的检查表,各部门亦根据实施计划的时间要求安排工作,密切配合。内审员在审核工作过程中采取以部门为主的审核方法,以抽样检查、查阅记录、现场观察、提问和交谈相结合的审核方式,与受审核部门一起按事实据实记录,审核抽取的样本比例具有合理性、代表性,信息涵量充分,能反映出体系运行的整体状况,通过对样本的分析,审核员能够评判出体系运行的实际状况。本次审核在总经理的重视及各部门的支持下,按计划完成了全部审核任务。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次内部审核在2014年7月28日期间,对总经理、管理者代表、员工代表及公司各部门进行了审核。
审核组积极评价了体系的运行活动审核,发现各部门对GB/T28001:2011标准、体系文件的熟悉程度仍有差异,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此项务必要每个部门的主管予以重视。在该次内审中发现:重点危险源评估辨识表中未包括与职业病危害因素有关的粉尘、噪声伤害,进入窑、磨、库等设备内进行受限空间检修作业有关的中高度危险源、提供不出耳塞的发放记录、35KV变电站未安装防止小动物进入的装置;在用的绝缘手套、绝缘靴、绝缘拉杆均无有效的检验合格标识,也提供不出有效的检验合格证书;未能提供该场所使用的高压验电器、白水泥提升机坑上方的护栏不完整,有一处约1米宽无有效的防护栏;在∮3.5×13米水泥磨机的两个观察孔平台周边未安装防护栏,出磨提升机地坑上方南侧未安装防护栏等上次体系外审时提出的不合格项,相关部门都能按照体系文件的要求,执行到位,这些情况表明上次体系外审开出的不合格项纠正措施是彻底的,预防措施是有效的。
针对审核中出现的不足,内审组提出了体系需要重点关注的三个方面:一是体系管理部门对体系的顶层策划工作,有所滞后,监管工作不够到位;二是个别职能部门安全管理职责缺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影响体系运行质量;三是个别部门自我完善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问题的纠正和预防的措施不够充分,极个别问题有返潮现象。
审核组开具的2个不符合项分别由责任部门旋窑车间、技术设备科,按照内审组的要求于2010年8月6日之前实施完成了纠正和预防措施,经内审员验证后顺利闭环。
九、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状况整体评价:
审核组在对所有审核发现综合分析的基础上,认为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在审核范围内表明;
1、公司已按GB/T28001:2011标准建立了文件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基本适宜、可操作;
2、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在审核范围内基本符合审核准则并得到
实施。能够贯彻公司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基本实现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目标,未达标部分亦有制订相应的纠正与预防措施进行改进;
3、在资源管理方面基本满足本公司产品、活动、服务要求及法律法规要求;在危险源方面已得到充分识别、 评价和基本控制;在不可容许风险的监视和测量,要求已明确并得到实施,能够提供公司安全绩效、满足要求的证据;
4、已建立、实施“以危险源为基础”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并形成了持续改进机制,员工的健康安全意识也得到了增强,不可容许风险已得到控制。
综合开展的审核工作,我们认为审核工作体现出了推动、保证体系建设的保障功能要求,关注了体系文件对全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持续适宜性。我们注重文件、记录的要求,更致力于体系运行的流畅和体系运行控制的有效,更加关注通过体系的持续运行和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体系辨识重点危险源,消除重要风险,实现体系目标的能力。
我们认为审核活动达到了内审工作自我发现、自我纠正、自我完善的目的,为寻求途经、持续改进,提供依据,明确了方向,现行内部审核控制程序以及审核配套的文件是适宜的,符合公司当前安全生产管理的现状。
通过审核可以看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已进入正常的运行状态,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需要通过完善制度、体系文件,提高实施切实性,加强管理者的督导…等方法不断进行持续改进。各部门需要对内审开出的不合格报告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并通过再次内部审核使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正常而有效的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