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浅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5日

随着社会的进步,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后,企业竞争已不再局限于产品质量的竞争,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等因素都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Q.E&OSH管理体系一体化针对企业与社会需求,构建出同时满足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需要的综合管理体系,其实施对节约企业资源、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企业形象起着日益明显的作用。
        例如对于高风险、高回报的海洋石油工程,由于受到天气和海洋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受大型设备的制约,加之工程十分复杂,涉及专业广、交叉作业多、投入人力多,因而是典型的劳动密集、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行业.这样必然导致在施工中的健康安全、环境以及质量管理的困难,出现许多变量的随机性和模糊性,在工程项目的生产作业过程中必然产生健康安全、环境以及质量风险问题,一旦发生事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同时对企业的社会效益也将会带来极大的影响.该文从风险分析的角度,对质量、环境和健康安全的潜在危险因素进行分级,并进行可整合性分析,找出重要的因素加以研究解决,以实现工程项目的质量、环境和健康安全的一体化管理,解决工程项目在质量、环境和健康安全管理中相互矛盾与冲突的问题,并可达到降低管理成本的目的.该文对过程方法和风险影响因素识别方法、风险评价的方法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研究,以此为基础,对海上油田的典型设施--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的模块建造过程进行识别,对其关键过程的质量、环境和健康安全风险因素进行分析与评价,提出了海洋工程建设项目中对质量、环境与健康安全进行一体化管理的思路,为项目管理人员有效地加强项目管理,减少或减轻各种事故影响和损失,提高顾客满意度提供了参考的依据
        建立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一体的管理体系是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趋势,是成为高品质物业管理企业的标志。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上述管理体系的运行中应该注意和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要有效地进行内部审核
        内审,它能动态地显示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状况,是企业自我审核、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一种系统性的活动,是保证公司管理体系更加有效运行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通向管理评审和现场审核的重要环节,故内审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明确内审目的和范围
        内审的目的是验证企业所制定的管理体系的符合性、有效性和适宜性,通过自我诊断的方式来发现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解决问题,防止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以增强体系自身的免疫力和适宜性,目的不明确,就很容易迷失方向,使该发现的问题没及时发现、解决。
        范围即管理体系覆盖的范围及其承诺和实施的范围,一般以公司部门、场所、过程等来表示,内审时要主次分明,抓重点和难点问题出现且集中频繁的部门展开工作,要围绕与体系运行有直接关联的部门和要素进行。
        2.开好首末会议
        首次会议是实施内审工作的开端,是审核组全体成员与受审方有关人员共同参加的会议。内审工作的成效,关键在于公司人员对内审工作的认识、理解和相互配合支持的程度。所以要利用首次会议统一思想,详细陈述内审目的、范围及依据,澄清有关问题。审核组和被审核部门之间应建立一种相互信任、友好、和谐的协作关系。
        末次会议的召开就意味着内审工作的结束,但内审中发现的不符合项的纠正工作要通过跟踪验证来完成,因此,要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把内审员和相关人员集中起来,通报内审情况,统一思想和认识,做好纠正措施的落实和跟踪验证。同时,对不符合项做统计、分析、归纳,让大家充分了解管理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体系的建立,为管理评审打下良好基础。
        二、明确环境因素和危险源是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管理核心
        各公司在识别其公司生存环境因素和危险源,评价出重要环境因素和重大危险源,其目的在于制定环境和危险源的管理目标和指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制定旨在实现目标和指标的环境和健康安全管理方案,明确规定有关职责和具体实施的方法及时间表,并根据其环境和健康安全方针、目标和指标,确定并控制与评价出的重要环境因素和重大危险源有关的运行和活动,确保这些活动在程序规定的条件下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